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呼吸困难或是肺气肿惹的祸 如何早期识别肺气肿

2016-01-11 15:37:18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有哪些症状呢?在肺气肿早期,患者常无明显临床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活动后气短的表现,严重者活动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紫绀等表现,同时还会有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以下让我们详细来了解下吧。

早期识别肺气肿

肺气肿是肺腺泡任何部分的永久性异常扩大,伴破坏性改变。一般来说,如出现以下情况,就是患上了肺气肿: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史、咳嗽、咳痰,呼吸困难逐步加重,紫绀逐渐加深;有桶状胸、胸部前后径增大、肋间隙增宽,呼吸困难,口唇手指发绀,胸部呼吸运动减弱,语颤减弱,叩诊检查吸音低,呼气延长;x线胸片可表现出双肺透亮度增强,外周肺纹减少,横隔下降,运动不良;肺功能明显减弱。

肺功能呼吸困难程度可为五度:第一度时工作、步行及上下阶梯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第二度时平地步行与同年龄健康者一样,但上坡及走阶梯则不能同健康人一样;第三度时平地步行按自己的速度可行走1公里以上,但达不到健康人的速度;第四度时行走要作多次休息,50米也不能一气走到底;第五度时说话、转身、穿衣、用餐均会发生呼吸急促。

肺气肿的病情轻重分类

第一期:无自觉症状。体格检查、胸部X线片和肺功能检查均正常,称为无症状期,仅于病理检查时发现有肺气肿。

第二期:有通气障碍,当临床出现症状可以作出诊断时已属第二期。此期的诊断标准即肺气肿临床早期诊断标准,患者有发作性或持续性呼吸困难,慢性咳嗽、疲劳感等症状。体格检查或X线检查有肺气肿表现。肺功能检查显示通气障碍和残气量增加。

第三期:低氧血症,除上述症状以外,有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和虚弱,可出现紫绀,动脉血氧分压于运动或休息时下降。

第四期:二氧化碳潴留,出现嗜睡或意识障碍,血气分析有二氧化碳潴留。

第五期:肺心病,可分为代偿性和失代偿性,后者有心力衰竭的表现。慢性支气管炎与肺气肿对患病者的劳动能力影响很大,晚期尚无特效疗法能使本病进程完全逆转,可并发肺心病,进而发生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严重者造成死亡。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表现 肺气肿症状 肺气肿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