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心病 > 正文

肺心病的护理很重要 远离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

2016-01-11 15:34:16      家庭医生在线

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呢?例如:心力衰竭、肺部感染、呼吸衰竭、肺性脑病及心律失常、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等。那么,如何正确预防护理肺心病患者呢?

远离肺心病的常见并发症

心力衰竭: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心功能失代偿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以右心衰为主。其诱因绝大多数为急性呼吸道感染。住院患者中慢性肺心病心力衰竭的发生率为25%~70%。

肺部感染:是慢性肺心病患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节最多。是慢性肺心病急性加重和致死的常见原因之一。其中肺炎链球菌、流感杆菌感染是慢性肺心病急性发作的主要病原体。

呼吸衰竭:是指由于多种疾病引起的肺通气和(或)通气功能障碍导致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从而产生一系列的病理生理改变和临床表现的综合症。可出现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引起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的表现。

肺性脑病:是呼吸衰竭发展到严重阶段,发生严重二氧化碳潴留和缺氧所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包括高碳酸血症和低氧血症及过度通气所致的脑部症状等。在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患者中肺性脑病发生率为20%,病死率高达46%。

心律失常:慢性肺心病患者合并心律失常较常见,其发生率约为17.2%~36.8%。可有房性期前收缩、室性期前收缩、窦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房室传导阻滞等。

休克:肺心病发生休克者不多,约占7.4%,但一旦发生预后凶险,病死率达72%。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 常在酸中毒、低氧血症及并发细菌性感染时细菌毒素的作用,引起毛细血管内皮受损和组织损伤。

上消化道出血: 肺心病并发上消化道出血约占5.7%左右,病死率高达92%。

如何正确护理肺心病患者?

1、饮食:给予易消化低盐或无盐饮食。

2、合并肺心病时,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有时活动后出现心悸、紫绀症状。在护理中要注意安排患者休息,限制活动,避免过劳。出现心衰时应绝对卧床休息,呼吸困难取半坐位或坐位。

3、保要保持病人居室的适宜温度,整洁及空气新鲜,注意保暖,避免患者因感冒引发上呼吸道发炎、肺内感染等症状的出现。

4、对长期卧床病人要预防褥疮。

5、准确记录液体出入量,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有变化及时报告主治医师。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心病护理 肺心病并发症 肺心病

肺心病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 如何预防肺心病并发症

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如何不及时治疗,……详细>>

警惕肺心病引起的并发症,掌握4大并发症处理要点!

肺心病可累及心脏、肺部和体循环,常常发生在老年人身上,患者肺动脉压力升高,从而使得右心扩张和肥大。可以说肺心病是比较凶险的疾病,患者往往……详细>>

肺心病要检查什么项目 肺心病的日常护理要点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主要是由于支气管-肺组织或肺动脉血管病变所致肺动脉高压引起的心脏病。根据起病缓急和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详细>>

肺心病急性加重期的如何治疗?肺心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肺心病是一种心肺疾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大多数是由于肺部疾病发展而来的,最常见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心病最主要的表现是咳嗽,咳痰,心慌……详细>>

肺心病晕倒是什么情况?肺心病的给氧原则?

肺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临床综合症,这种疾病给患者带来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给患者带来的身体损伤较为严重。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这种疾病需要……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