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怎么预防?

2019-04-26 08:16:13      

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容易出现在孩子身上.现在大多数儿童是父母手中的宝,在孩子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时候父母会格外的焦虑,尤其是一些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孩子,更会让父母感觉到揪心。其实父母可以了解小儿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原因,并在平时帮助孩子远离这些诱因,防止呼吸道感染的出现。

小儿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医师唐书生曾接受采访表示,引起孩子出现反复性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有很多,如孩子呼吸道比较短,身体免疫力比较弱以及身体营养元素缺乏或者是还有其他炎症疾病,这些原因都会导致孩子出现反复性呼吸道感染。因此,对孩子呼吸道感染的原因,总体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一、身体免疫力比较低下

由于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他们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身体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就容易让病菌入侵身体而引发呼吸道感染疾病。

二、先天性疾病

不过还是会有一些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肺发育不全等疾病时就容易导致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

三、缺乏营养元素

营养元素,如维生素、矿物质等都是身体比较重要的元素,这些元素都是能够帮助身体提高免疫力,当孩子身体缺乏这些元素的时候就容易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如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锌元素等都容易导致呼吸道感染疾病反复发生。

四、环境原因

如果孩子长期处于阴暗潮湿或者是比较干燥的环境下就会让鼻腔粘膜或者是咽喉部粘膜过于干燥,也就容易因为干燥而导致呼吸道感染,如果孩子长期处于阴暗潮湿的环境就容易滋生细菌,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就容易让这些细菌在孩子呼吸的时候入侵到身体,进而引发呼吸道感染。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预防呼吸道感染出现?

一、提高免疫力

家长在平时要让孩子多一些户外活动,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能够提高孩子的身体免疫力,也能够降低病菌入侵到身体里而引发呼吸道感染疾病。

二、多喝水

由于白开水比较清淡无味,很多孩子都不愿意喝,但是家长要注意多让孩子喝水,能够让咽喉部的黏膜湿润,也就能够避免过于干燥而发生充血,也就能够降低呼吸道感染出现的几率。

温馨提示,孩子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疾病是有原因的,父母要了解孩子反复出现的原因,才能够帮助孩子采取措施正确预防,防止孩子因为感染疾病而受罪。

本文指导医生:
唐书生

唐书生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呼吸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呼吸道道疾病:儿童哮喘,喘息样疾病,长期慢性咳嗽,呼吸道疑难病症,免疫力低下等疾病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有什么特点?

呼吸道感染疾病是比较常见的,它经常出现在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群上,如儿童,很多儿童在天气转变的时候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而由于儿童的免……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

人们不可能停止呼吸,空气当中的病毒进入到人的咽喉处时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即使是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分为多种类型,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也会根……详细>>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所致高热?呼吸道感染发烧怎么治疗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大多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这种疾病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部分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合并全身性症状。对……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应该怎么预防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感冒,它经常会出现在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身上,如老人、小孩,在每次季节转换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