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为何哮喘总在夜间发作,原因有这5个方面!

2019-01-30 09:41:38      

哮喘是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的疾病,发作起来病人咳嗽气短、呼吸困难,很是痛苦。哮喘还有反复发作、不易根治的特点,因此是公认的顽疾。哮喘经常会在夜间发作,让人防不胜防。为什么会导致哮喘经常发作在夜间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哮喘为何总在夜间发作呢?

1、呼吸道生理上发生变化

呼吸道会在夜间从生理上发生变化。现在夜间人们习惯仰睡,仰睡会导致舌根,膈肌上举,容易造成呼吸道堵塞,从而会使哮喘的发病率升高。并且晚上呼吸道会过敏源的反应比较敏感,如果睡觉旁边有过敏源时,会比较容易引起哮喘。

2、血清免疫球蛋白e的影响

血清免疫球蛋白e是引起哮喘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过敏性哮喘来说。血清免疫球蛋白e全天的浓度随着时间会有所波动,在晚上达到最高的浓度。浓度高,发生哮喘可能性越大,所以晚上容易发作哮喘。

3、胆碱能神经的作用

胆碱能神经在夜晚的主导地位是造成夜晚哮喘经常发作的主要原因。胆碱能神经系统是和肾上腺神经系统对抗的神经系统。胆碱能系统在夜晚做主导,活跃性高于肾上腺神经系统,这就导致了哮喘发作率高于白天的情况。

4、哮喘药的作用

由于肺功能在白天和夜间的功能状态不同,白天肺功能状态好,不需要太高的药物浓度就能达到缓解抑制哮喘的目的。但是晚上肺功能活跃度下降,状态也较白天有所减弱,所以就需要较高的药物浓度。哮喘药每天的剂量是一定的,所以晚上就容易发病。

5、睡觉环境容易诱发哮喘

哮喘,尤其是过敏性哮喘,容易受过敏源的影响。如果床和被褥上有容易导致哮喘的灰尘和螨虫,那么在夜间睡觉的时候就容易吸入尘螨,导致哮喘的发作。所以保持被褥的清洁卫生对于预防哮喘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

夜间哮喘容易发作,除去身体机能的原因,也有生活方式不健康的原因。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习惯中加以注意,保持被褥的清洁卫生、睡觉采取侧卧的姿势、注意清淡的饮食等。只有养成良好规律的生活方式,才能达到预防哮喘的目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间发作哮喘的原因 夜间哮喘发作 哮喘

哮喘为什么总在夜间发作?主要是这7大因素在作妖

哮喘,一种常见的呼吸性疾病,不管男女老幼皆可患病。此病一旦发作会让患者痛苦,会感觉呼吸受影响。哮喘发作虽然有些能自行缓解,但有些会持续性……详细>>

哮喘为什么夜间发作?哮喘如何急救?

夜间发作的哮喘,要比白天发作的哮喘更加严重,给患者带来的威胁更大。因为夜间发作时,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意识到,进而可能会导致症状发展至严重的……详细>>

哮喘持续状态该如何治疗?小儿夜间哮喘又该怎么办?

所谓的哮喘持续状态,也就是指哮喘急性发作后,患者表现出时间持续较久的呼吸困难、呼吸功能受限症状。这种症状必须要及时缓解,否则可能会对多个……详细>>

春季要警惕不喘的哮喘发作

说到哮喘,可能很多人并不太陌生,就是发作起来喘,但其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哮喘,它们并没有典型哮喘发作那样的喘,这些不喘的哮喘往往容易被人所……详细>>

预防哮喘发作首选药物?急性哮喘发作首选药物?

哮喘很容易受到某些刺激而突然发作,很多时候,这种疾病的急性发作,看起来没有任何预兆,甚至有部分患者病情一旦发作,就会迅速进展至严重的程度……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