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对易侵犯儿童脑子的流感病毒预防服药好

2019-01-14 17:40:33      
        1月9日,《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一文在朋友圈疯狂转发。该文称,“与以往的甲型H1N1病毒喜欢攻击患儿的肺部不同,今年的病毒更喜欢攻击孩子的神经系统。”许多家长因此担心流感病毒是否已发生变异。
        专家对此指出,今冬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与2018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毒株基本一致,并未发生重大变异。事实上,流感病毒本来就可能影响到肺脏、心脏以及大脑,孩子免疫力低,病毒清除能力差,感染流感后发生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也更高。所以家长应遵循权威诊疗方案,给孩子服用有效防治药物。
        对于已经患了流感的孩子来说,及早服用药物抑制杀灭流感病毒,不仅可以更快恢复健康,同时还能减少脑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病风险。西药一般使用奥司他韦等,中药宜选用连花清瘟。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具有广谱抗病毒作用,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循证医学研究也证实连花清瘟抗甲流H1N1病毒的效果与奥司他韦无差异,且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因此,在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南·儿科疾病分册》中,明确将连花清瘟颗粒列为治疗儿童流行性感冒热毒袭肺证的推荐用药。


        对于未患流感的孩子能不能用连花清瘟预防呢?从中医角度来看,儿童为纯阳之体,体内最容易蕴积火毒,出现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内火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儿童机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容易传染流感病毒,在刚刚出现内火症状时让孩子早早喝上连花清瘟颗粒,就会减少传染流感病毒的机会。就是刚刚传染了病毒,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
        事实上,在2009年甲流流行时,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出现了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后,除对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外,对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进行了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按治疗量给予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日口服,周围健康人群给予预防量2粒/次,3次/日口服,连服1周。连花清瘟胶囊预防用药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这也证实了连花清瘟对流感确实有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型流感病毒抗原阴性怎么治疗?甲型流感病毒抗原弱阳性怎么办?

甲型流感病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甲型流感,是传播能力极强,发病率极高的流感病毒之一,甲型流感就是甲型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不仅会出现典型的……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的表现是什么?给家具消毒可预防流感传播吗?

甲型流感病毒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也是我国最常见的流感病毒之一,根据2019年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国流感病毒的类型主要是甲型流感,其主要的传播……详细>>

甲型流感病毒怎么治疗?流感发烧怎么治疗好?

流行性感冒,通常是指由于流感病毒以及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使患者出现高热、头痛、四肢肌肉酸痛为特征的急性传染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如果患者出现……详细>>

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春季气候潮湿,天气乍暖还寒,人员流动变频、日照时间延长使得病原体复苏、传播增加,加上花粉漂浮,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流感。详细>>

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类病毒吗?戴口罩能否预防新冠?

流行性感冒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早期症状上比较难区分,因为两者都是病毒感染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很难区分。那么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是同一种吗?……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