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气道阻塞上气道梗阻急性上气道阻塞肺泡蛋白沉着症

钟南山:让慢阻肺病人安心过冬,这3个错误不要犯

2018-12-28 09:11:05      家庭医生在线


避免慢阻肺治疗误区,钟南山院士来支招

秋冬季天气转凉、气侯干燥,再加上雾霾横行,各种呼吸道疾病高发。对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的人群来说也进入了一年中最难熬的季节。慢阻肺可防可治,但是如何避免慢阻肺治疗误区,从而有效地控制症状、减少急性发作、提高生活质量?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获得“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者”称号的我国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针对慢阻肺治疗中的常见误区分享了他的建议。

误区一:忽视早期症状,等到症状加重才去医院就诊

建议:高危人群做肺功能检测,确诊后及早治疗

慢阻肺,顾名思义,是一种以气流进出肺部受限为主要特点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即使从事一些日常活动如爬楼梯、去超市购物也会气喘吁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随着疾病的进展,患者还会出现症状突然加重,通常需要住院接受治疗,这叫慢阻肺的急性加重。急性加重会进一步加速患者疾病的进展。

慢阻肺在早期阶段可能无症状或出现轻微症状。当患者出现气促等症状时,往往肺功能已经损伤50%以上,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由钟院士牵头进行的一个针对早期没有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慢阻肺患者进行用药干预的研究显示,使用由勃林格殷格翰公司提供的原研的长效抗胆碱能支气管扩张剂噻托溴铵(思力华)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速率有所减缓。

所以钟院士建议高危人群(如长期吸烟或暴露于粉尘颗粒等污染环境)应该到正规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测,如果证实是慢阻肺,就应该及早接受治疗。

误区二:只在症状严重时用药,症状缓解擅自停药

建议:遵医嘱,坚持长期规范用药

而对于已确诊的慢阻肺患者,要坚持长期、规范治疗。治疗慢阻肺的目标是缓解症状、减少急性加重、提高生活质量。即使症状缓解了,不意味着没有急性加重的风险,更不意味着病已痊愈,所以切记不可擅自停药。

目前已证实抗胆碱能药物对于治疗早期慢阻肺的效果是确切的,能改善症状和减少急性加重,还存在延缓疾病进展的趋势。

然而,由于疾病进展或者确诊太晚等原因,目前不少患者仍存在疾病控制不佳,导致症状持续或发生急性加重,因此需要使用一种以上的支扩剂。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是在慢阻肺稳定期治疗经典药物思力华(噻托溴铵)基础上,加入了全新长效Beta2受体激动剂奥达特罗。两种支扩剂可实现机制互补,协同增效,进一步改善慢阻肺的气流受限。

近日,这款新药新式在中国落地。钟院士在广州为一名慢阻肺患者开出该药在中国的首张处方。据悉,目前噻托溴铵/奥达特罗吸入喷雾剂在全国主要城市的大医院都能处方到。

误区三:嫌吸入型药物不方便,宁愿不用

建议:选择使用能够稳定递送药物的吸入装置

由于慢阻肺患者多为老年人,手脚往往不太灵活,而目前主要的慢阻肺治疗药物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吸入装置给药。传统的吸入装置例如干粉吸入剂,需要患者用力、快速的吸气配合,这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本来就呼吸困难的慢阻肺患者来说要求较高。在实际吸入过程中,经常存在没有吸到药物,或者吸入药物的剂量出现波动的情况从而影响药物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一些新型的吸入装置,如独创软雾吸入装置能倍乐?。它能主动喷雾、气雾速度慢、气雾运行时间长,所以能够更为稳定的递送药物并易于患者吸入,确保了高效的肺部沉积,也有利于保证药物的疗效。这对慢阻肺患者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冬 慢阻肺 钟南山

警惕!戴口罩并不能完全防止大气污染

慢阻肺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在中国,慢阻肺已成为排名仅次于心脑血管意外和肿瘤的第三大致死病因。据研究表明,我国40岁以上人……详细>>

疫情之下,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下集中精力打赢一场歼灭战的同时,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海金提醒慢性呼吸道疾病(慢病)患者,切……详细>>

气温降感冒多 专家提醒反复咳嗽警惕得肺病

冷空气又来了?预告这个周末有较强冷空气来袭!这几天广州连续阴雨绵绵,几次降温让不少广州市民都感到身体不适,医院感冒、头痛、咳嗽的患者增多……详细>>

钟南山院士团队又出大招!中药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成果在权威杂志发布

近日,国内新冠疫情形势逐步放缓,多地进入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状态。然而,医学专家针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医学研究的脚步却不曾放慢。自新冠肺炎疫情……详细>>

只有吸烟的人才会得慢性阻塞性肺病吗?

只有吸烟的人才会得慢性阻塞性肺病吗?由于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呼吸疾病,所以人们总会在不经意间就会患上它,而人们一旦患上它以后,身……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