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这3个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易诱发感冒,还不快纠正!

2018-12-13 07:33:53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遇见的小疾病,虽然绝大多数的感冒对人的健康伤害并不大,却由于易发,且症状持续一般五六天甚至更长,也会给人们的生活与工作造成影响。很多人都认为,感冒大多跟受热、受凉关系较大,跟进食似乎关系不大。殊不知,我们日常饮食跟感冒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饮食不当,易诱发感冒或导致感冒加重。

这3个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易诱发感冒,还不快纠正!

第一、长期吃高脂肪饮食容易引发感冒

如果我们长期大量食用富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肉类、人造黄油、乳制品等,而摄入的新鲜的瓜果蔬菜、五谷杂粮较少的话,人体内就会严重缺少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这样不仅会令人的心血管系统损害,还会大大降低人体免疫细胞的抗病能力,从而就容易患上感冒。所以,必须要控制吃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为好。

第二、长期过量吃盐可诱发感冒

如果长期吃盐过量,会造成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与之同时,唾液中的溶菌酸也随之减少,这样一来,病毒就很容易在上呼吸道黏膜处有迅速繁殖起来。只要上呼吸道一旦受到感染,就会产生我们欲称的感冒。同时,由于盐的成份为纳,它有比较高的渗透作用,在上皮组织被抑制的情况下,丧失了包括分泌抗毒素的能力,从而造成感冒病毒侵入细胞,导致感冒,严重者还可能并发细菌感染,引起咽喉炎和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疾病。

第三、长期食糖过多容易反复感冒

吃盐过多不好,吃糖过多同样有害。这是因为糖有着较好的利尿作用,过量食用糖后,人的小便会明显增多,大量的水分流失会导致体内缺水,出现口干舌燥的上火症状。同时,吃糖过多还会大大妨碍人体内的钙、维生素B1等的吸收,从而造成免疫力下降,导致体弱多汗,很容易诱发反复感冒。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一些饮食习惯。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杂粮,注意不要吃高脂肪的饮食。也不要吃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导致上呼吸道的感染。另外,不要吃过多的甜食,否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以上这些不良的习惯是导致感冒的主要原因。所以,在饮食上必须要注意,这样才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的状态。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感冒的不健康饮食 感冒的诱因 感冒

感冒了饮食有节制 这些食物感冒期间不要吃

感冒是常见问题,感冒期间要注意合理饮食,尽量保持饮食清淡,不宜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则会加重感冒的症状,那么,感冒期间哪些食物最好不要吃?详细>>

感冒了打不起精神 五个方法快速缓解感冒症状

在感冒高发季节要做好感冒的预防工作,尽量注意身体保暖,平时要经常喝点热茶可以预防感冒,能保持呼吸道的畅通,感冒期间要多喝点热茶,能让身体……详细>>

患感冒发烧就注意饮食禁忌,这4类食物最好不要吃!

感冒是相当的难受的,心情也会变得抑郁,当感冒好的时候,整个人都感觉轻快了许多,那么在感冒发烧的时候,避免吃些什么食物,有助于治疗呢?下面……详细>>

夏季感冒不要吃哪些食物? 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夏季也是很容易感冒,感冒来临身体也是非常的难受的,所以在饮食中,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因为不小心吃的食物,可……详细>>

感冒了要不要吃药?医生说饮食上注意这4点,比吃药还管用!

从小到大,感冒时大家经常会得到一种疾病。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这里所说的是普通感冒。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得了感冒以后是扛过去还是通过……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