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使用加湿器会引发肺炎?医生这样回答!

2018-12-06 15:07:57      

近日有报道称一女士因开了加湿器患上了真菌性肺炎,加湿器真的这么恐怖吗?事情是怎样一回事呢?原来该女士使用的加湿器已经六年没有清洗了,并且由于天气多发雾霾,她总是紧闭门窗,室内空气流动性差,所以才导致了这般境遇。

对此,医生提示加湿器的使用一定要合理,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预防肺炎首先要保持合适的室内湿度,最合适的湿度为30%到60%,过度干燥和过度潮湿对呼吸系统都有一定的伤害,其中湿度过大容易引起肺炎,所以平时使用加湿器的时候,不要一直开着,可以早中晚各开半个小时就够了,其次要经常给加湿器换水,并每周清理加湿器,这样能有效的防止细菌和真菌的传播。

加湿器只是影响生活的一部分,合理使用的话并不会给人体造成麻烦,反而是可以让环境更适宜,除了对加湿器的正确使用,想要预防冬季高发的肺炎,还需要做到以下这些:

1、适当的“受冻”

冬季是寒冷的代名词,温热的环境是人们理想的状态,然而喜欢温热的并非只有人类,细菌病毒也同样喜欢,所以我们要时常给室内通风,让冷空气、新鲜空气进入,能够起到很好的杀菌灭毒的作用,同时,也要适当的去室外活动,感受冬天的美好。

2、少去人员混杂的公共场所

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大致相同,不要经常出入人员混杂的公共场所,例如超市、商场、医院、集市等场所,因为人群中可能存在感染者,很多呼吸道疾病是可以通过飞沫传播的,可能不小心就会感染上疾病,所以尽量少去这类场所。但是也不要因此就宅在家里不出来,可以去一些人员相对较少、空气条件好的环境,例如公园、广场等场所,一方面远离可能存在的传播源,还能适应外界的空气,使身体免疫力增强。

3、感冒要及时治疗

很多人的肺炎往往是由于最初的感冒得不到治疗引起的,感冒不治疗可能会引起上呼吸道的感染,进而引起支气管炎,最终蔓延到肺部的感染,形成肺炎。所以预防肺炎要防微杜渐,从感冒的治疗开始着手,不要延误病情,以防造成更坏的影响。

4、保持充足的休息和饮水

很多人习惯熬夜,但是经常熬夜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使人更容易感染疾病,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是很有必要的。此外,冬季气候比较干燥,所以要经常补充水分,保持上呼吸道的湿润,能有效的防止呼吸疾病的感染。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 肺炎

常用加湿器导致肺炎!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开空调来缓解炎热,而经常开空调就会让室内过于干燥。因此很多人就想到了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的湿度。但是,有调查显示,常用加……详细>>

当心使用加湿器不当或致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肺炎

冬季室内环境干燥,许多人家喜欢用上加湿器,但是加湿器使用不当,湿度过大,反而使肺内水分过多,又易造成细菌滋生,加重呼吸道感染,严重导致肺……详细>>

你听过加湿器肺炎吗?记住4个要点,减少肺部损伤!

近几年来,加湿器在市面上热销,受到众多家庭喜爱,能升高室内湿度,缓解干燥感。然而,不正确的使用加湿器,极有可能诱发肺炎,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新型肺炎呼吸道有哪些症状?流感并发肺炎又会有什么症状

由于我们对新型肺炎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尤其是会于其他肺炎及流感有相似的症状,那么新型肺炎呼吸道症状?流感并发肺炎症状?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详细>>

发烧咳嗽就是新冠肺炎吗?新冠肺炎怎么检查

大家都知道,以武汉为高发地的新冠肺炎的症状就是发热和咳嗽,一旦出现发烧和咳嗽现象,都会使得大家担心不已,害怕自己患上新冠肺炎,那么发烧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