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控制哮喘必须得做好这4件事情,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2018-12-10 07:11:27      

哮喘一般是指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这种慢性炎症可导致患者气道反应亢进,一般会出现广泛的可逆性气流,可出现反复喘息、呼吸急促、胸闷或咳嗽的症状,那么哮喘患者应该学会哪四件事情呢?

控制哮喘必须得做好这4件事情,快看看你做对了吗!

1、学会正确看医生

如有咳嗽、气喘、呼吸短促及胸闷的征状,应到呼吸科及时就诊,当自己去看医生的时候,应该尽可能详细地描述自己患病的情况和症状。像是症状发生在白天或晚上,出现症状的地方使在哪等等。当然,也需要解释个人和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像是自己是否患有肺部或鼻炎、季节性过敏、食物过敏等疾病,自身的父母、兄弟姐妹是否患有哮喘、湿疹、鼻炎、过敏等疾病。此外,还应该告诉医生自己是否吸烟,以及职业和生活,这对医生诊断和治疗哮喘有很大的帮助。

2、学会监测疾病

哮喘患者需要学会在家自我监测哮喘,患者还要学会使用峰值流量计来检测风速值,所谓的峰值流速计实际上是一种监测肺功能变化的简单仪器,而风速值的变化可以帮助预测哮喘的变化。

3、学会自己急救

急性发作时,患者应该保持镇静,不惊慌,就地或就近休息,并马上服用药物,除了使用药物外,患者还可以采取一些非药物治疗,像是揉捏按摩双侧合谷、内关、山中穴等穴位,有助于缓解病情。患者还可以多次强迫自己做吞咽的动作,以缓解哮喘症状。

4、学会精神调节

哮喘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还需要调节精神,精神调节和情绪治疗是非常可靠的方法,数据表明,积极的情绪能影响激素分泌,对缓解哮喘症状有积极作用。所以患者应该树立信心,尽管哮喘不能从根本上缓解,但可以缓解症状,让患者呼吸的频率和正常人一样!

以上就是关于哮喘患者应该学会哪四件事情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经过阅读以上内容,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要是家中有哮喘患者的人们,应该按照以上四种方法,及时的进行调整,并且需要学会,记在心里,以免发生突发情况,不知道如何应对。要是症状比较严重的建议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缓解病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的日常护理 哮喘的护理 哮喘

哮喘发作很可怕?坚持做好这7件事,可控制病情!

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影响呼吸和肺功能。哮喘最常见的症状是咳嗽,喘息,睡眠困难和呼吸困难等。有些方法可以避免对呼吸道的刺激,……详细>>

哮喘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做好这4件事防止病情复发!

哮喘病在生活中也不少见,它属于慢性疾病的一种。导致哮喘病的原因分为两种,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很多哮喘病的患者都是容易过敏的体质,……详细>>

孕妇哮喘应该怎么护理?日常应牢记这4件事

哮喘是非常严重的呼吸疾病,孕妇哮喘的危险性更大,甚至会对腹中的胎儿产生不良的影响。如果孕妇发生了哮喘的情况,一定要注重日常的护理,这样才……详细>>

哮喘病在冬季易复发?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发作!

哮喘是一种令人特别烦恼的疾病,一旦接触过敏原,则可能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作,如果没有及时用药,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哮喘……详细>>

诊断哮喘需要看哪些指标?哮喘可以根治吗?

哮喘是出现在气道部位的慢性炎性疾病,这种疾病会对身体造成各种各样的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影响就是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在对哮喘进行检查时,需要了……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