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这5种呼吸道疾病你了解吗!

2018-11-13 07:00:09      

呼吸系统疾病大家不是很陌生,毕竟非常常见,像是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是呼吸系统疾病,那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哪些呢?今天小编将向大家介绍,想知道的朋友可以看看。

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

1、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是由生物、物理、化学或过敏因素引起的,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候突变的时候,它也可能来自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2、肺炎

这种疾病可以由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肺部过敏和药物所致,临床上分为衣原体肺炎、细菌性肺炎、病毒性肺炎、真菌肺炎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细菌性肺炎是一种常见的肺炎,它也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患者可能有咳嗽、咳痰、胸痛、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根据不同的病因和表现,可分为伤寒、病毒性咽炎和疱疹性心绞痛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病原体是病毒和一些细菌,没有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区差异。这种疾病,病情温和,病程比较短,预防效果好,但由于其发病率高,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不但影响生产劳动力,有时还会产生严重的并发症,应积极预防和治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不管什么季节都可能发生,但它经常在冬季传播,主要通过含有病原体的飞沫或被污染的手和器具。主要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水,部分患者出现发热、咽喉痛、扁桃体肿大等。

4、肺结核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目前,我国高感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的现象是需要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主要症状有咳嗽、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疲劳、夜间出汗等。

5、流行性感冒

这种疾病发病率高,易暴发。临床表现为疲劳、肌肉酸痛和发烧、咳嗽等症状,患者是传染源,主要通过接触和空气飞沫传播,冬季和春季人群普遍易感。

以上就是关于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有哪些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阅读完以上内容之后,心中都有了大致的了解,现在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呼吸道疾病比较容易发生,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要学会照顾自己,勤加衣物,以免患上疾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如何分辨呼吸道疾病?详解这几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的免疫功能还没有完全成熟,最常见的是肺炎和支气管炎。大部分呼吸道疾病都伴有同样的症状,如咳嗽、咳痰……详细>>

注意,这4种呼吸道疾病最容易传染,要注意预防!

呼吸道疾病包含很多种,像是肺炎、哮喘、支气管炎等都属于呼吸道疾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呼吸道疾病都具有传染性,只有好好了解那些会传染的呼吸道……详细>>

冬季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注意做到这4点可预防!

冬季较为寒冷,面对气温骤降的情况,人体呼吸道自身抗病能力也会随之下降。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寒冷刺激,而导致……详细>>

冬季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注意常见症状和预防措施

最近天气渐冷,在寒潮普遍来袭时,有一个地方却掀起了“热潮”——儿童医院。“随风潜入夜,发病细无声”,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来临,由于儿童体……详细>>

冬季容易高发这5种呼吸道疾病,要早早做好预防!

呼吸系统疾病包括很多种,轻则呼吸不畅、胸闷气短,重则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所以千万不要呼吸系统疾病。由于呼吸系统疾病易发生于免疫力低下的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