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H7N9疑是再度变种,预防禽流感要做好这几点!

2018-11-05 18:18:15      


近日,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以雪貂做试验,首次确认H7N9禽流感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刷新了之前禽流感病毒不会再哺乳类动物之间通过飞沫传播的认知。对此,有专家指出,H7N9禽流感病毒可能已经发生变种,这意味着禽流感的传播源头可能不再只限于家禽以及鸟类。

禽流感有什么危害?

禽流感大多不会感染人类,但还是有少数禽流感会可感染人类,而H7N9就是其中一列,其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并且有着高于60%的死亡率,对于老年人的感染率更是要高出很多。禽流感对人类而言有一定的潜伏期,一般大概一个星期之内,禽流感早期症状和普通感冒没什么区别,主要是发烧、流鼻涕、头晕、全身乏力等,但是绝不能把禽流感当成普通感冒来对待,因为他的进展迅速,不及时医治甚至可致人死亡。

年龄较大、未及时治疗的患者病情会迅速发展成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血细胞减少、肾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怎样预防禽流感?

1、尽量避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一定要购买有检疫证明的禽类,留意其保存状态,冷藏是否到位。

2、食用鸡肉、鸭肉等禽类肉制品以及蛋类食品一定要充分加热,要注意厨房卫生,切完生肉的砧板要清洗干净在进行其他食品的加工,如果可以的话买两个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3、如果发现了死掉的鸟类,不要轻易接触,可以打电话给有关部门让其处理,此外,不要食用死亡原因不明家禽。

4、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一定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揉眼睛,室内常通风,流感多发季在医院和市场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可以使用口罩预防。

5、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的睡眠,保证营养摄入的均衡,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6、咨询专业防疫医生接种禽流感的预防疫苗。接种疫苗是一种很有效的预防方式,但是禽流感病毒有很强的进化能力,所以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要大意。

一般来讲,禽流感病毒的活性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发生变化,冬季并不是禽流感的高发季节,但是对于禽流感的防控却一点也不能放松,禽流感的传播性很强,死亡率也很高,对社会生产和生活有着很大的危害,所以就需要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多家预防。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感染病例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日常如何预防H7N9

近日,广东疾控中心在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进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时,发现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了基因插入性突变。专家认为,该变异……详细>>

疫情期间能点外卖吗?这几点防护措施要做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爆发有一段时间了,在家宅了十几天后,部分工作单位已经开始返工,此时外卖又成为了返岗人员的伙食主力军。详细>>

北京发生一例H7N9死亡病例 如何更好防治H7N9

4月13日晚10时,河北来京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张某宣布死亡。据悉,该患者7月18日来到北京朝阳医院就诊,在京抢救25天。这是北……详细>>

返岗复工该如何防护?建议做好这几点

疫情还在持续,但很多上班族都已经陆陆续续地开始复工了,这也因此面临着关于公众场合防护的问题,如公交、地铁上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到办公室又该……详细>>

肺结核的用药原则 预防肺结核要做好3点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