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秋冬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10个保健措施让你健康过秋冬!

2018-11-02 07:11:37      

秋冬季节,因为天气原因,早晚的温差相距比较大,很容易使人受到一些病菌的感染,从而患上各种疾病,所以,在秋冬季节,特别要注意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那么,秋冬季节怎样预防呼吸道疾病?

第一、冷水洗脸增强免疫力

每天清晨起床后先用冷水来洗脸,然后再换用热水来洗脸,这种冷热交替洗脸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血液循环,从而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搞升,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第二、用盐水漱口来消毒

每天早晚用盐水来漱口,也可用茶水漱口,要让盐水和茶水在口腔中停留片刻,并使咽喉能够充分得到洗漱。盐和茶都有一定的杀毒和灭菌、及杀死其他微生物的作用,并且可以消灭口腔中的病毒,免受这些有害物质的感染。

第三、双手按摩面部

早晨起床后,将两手伸开,双掌互相摩擦半分钟左右,一直到掌心发热为止,然后用发热的双手来回按摩面部,这将有助于促进面部血液循环,可以使口鼻通畅。

第四、注意添衣免受凉

秋冬季节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所以,必须要及时注意添加适当的衣服,避免受风寒,从而引导致感冒、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第五、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

早晨起床后要开窗通风,因晚上关窗睡觉,室内空气比较污浊,这时打开窗户让空气得到流通,以保持空气的清新,从而避免呼吸道受到感染。

第六、适当做运动

早晨可以到室外进行一些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或打太极拳、健身等等,这样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

第七、做熏蒸消灭病毒与病菌

每天清晨,可用食用醋在房间里熏蒸,使醋熏蒸可以弥漫于整间房间,等水干后再进行,如此反复三遍,基本上就可以将房间里进行有效地消毒,醋熏蒸对于杀来病菌和病毒非常有效。

第八、睡前保健

临睡前,可以服用红糖姜茶,并用热水泡脚,一次最好泡半小时左右,然后用毛巾或手对足底的涌泉穴进行按摩。

第九、多吃葱和蒜

因为葱和蒜中充满了抗菌的成份,其中所含有的植物抗菌素可以消灭病菌与病毒,特别是生姜和蒜,洋葱等,它们的效果更为显著。

第十、滴鼻

秋冬季节也是流行感冒的季节,用一份水加入一份醋,将它们放入滴鼻眼用的空瓶中,每天滴1-2次,可以使醋浸润于鼻腔中,从而可以杀灭鼻腔内的病菌来避免感冒的发生。

综上所述,我们了解了秋冬季节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以上这些方法,可以有效地预防在秋冬季节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只要经常使用,定能起到较好的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

人们不可能停止呼吸,空气当中的病毒进入到人的咽喉处时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即使是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分为多种类型,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也会根……详细>>

呼吸道感染你了解多少 如何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身体免疫力低下或经常熬夜都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有害气体的吸入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如果患有呼吸道感……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预防?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治?

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频率较高,发作范围较广,甚至还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尤其是身体素质较差的少儿与老……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