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2018-08-31 07:21:56      

肺结核的发病虽然有所减少,但是还是有很多的患者深受肺结核的困扰,我们应该熟悉肺结核的症状和表现,不然很容易被患有肺结核的患者传染。肺结核有很多种,我们一一认识一下。

肺结核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1、肺结核的症状最典型的就是低热盗汗乏力的症状,有的会出现食欲的缺乏和体重的减轻,女性患有肺结核的是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是闭经的出现,肺结核顾名思义,只要是牵扯到肺部,那么就会与呼吸道疾病的症状有所联系,一般的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典型的是咯血,一般的呼吸道的感染是不会出现咯血的,除非有支气管或者气管的破裂,肺结核的咳嗽以干咳为主,没有痰液,但是等空洞形成之后就是会出现大量的痰液咳出,要是有细菌的合并感染,那么会出现大量的脓液痰。

2、肺结核的体征跟病变的范围有很大的关系,要是病变很小,那么就没有任何的症状,要是病变范围大,就是会出现大面积的干酪样坏死,可以出现语音震颤并伴有湿罗音,严重的可能会出现气管向患侧移位。

肺结核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肺结核的治疗的原则是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早期指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在早期治疗的话治愈的,早期进行化学治疗的话是可以迅速的杀灭结核细菌的,可以促进病变部位的炎症吸收来减少结核的传染性。规律的意思是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托进行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忘记服药,不能没有医生的嘱托的情况下停药。全程是指的治疗期间不能停药,要完成整个疗程的药物的服用,这样可以将结核的治愈率大大的提高,从而减少结核的复发。适量指的是要严格遵守药物的剂量一定要适当,不能过多或者是过少,过多的话是会引起抗药性,还会引起很大的副作用。联合指的是要应用多种药物进行联合治疗,这样可以通过相互的作用来增强治病的效果。

我们在治疗结核的时候常用的药物有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一般的情况下我们都会有特殊的根据病人制定的方案,一般在强化期,在强化期所用的药物是异烟肼、吡嗪酰胺、利福平和乙胺丁醇结合进行治疗,巩固期根据病情进行减药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的治疗原则 肺结核的症状 肺结核

肺结核合并咯血的治疗原则有哪些?肺结核咳血能活多久?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而且具有较为强大的传染性。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会诱发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甚至会对肺部造成无……详细>>

肺结核化疗的原则是什么?老年人肺结核吃什么好?

肺结核的治疗在临床上都是药物治疗,并且肺结核治疗的周期要比一般的肺部疾病的周期要长,对于一般的肺结核,临床上一般要求服药至少6~9个月,……详细>>

肺炎和肺结核有什么症状?结核灶是肺结核吗?

肺炎和肺结核都属于肺部疾病,其在发病时的症状表现有一定的相似性,生活中因为很多人对肺炎和肺结核不了解,常常把两种疾病混为一谈,在治疗时因……详细>>

肺结核是什么病?肺结核能彻底被治好吗?

肺结核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都发生于老年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未接种卡介疫苗的患者。肺结核的患者起病比较缓慢,患……详细>>

肺结核是怎样引起的?肺结核治疗药物有哪些?

肺痨这个词语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大家肯定对肺结核比较熟悉,这是一种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为了让大家更全面的认识这个疾病,家庭医生在线采访……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