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虽然戒烟是件好事 可关于肺部的事实还是要讲出来

2018-06-08 08:23:44      

对于吸烟的烟民来说,戒烟绝对算得上一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几个决定之一。但是对于正准备戒烟,或者正在戒烟的朋友来说,有一个关于肺部的事实必须先了解清楚,就是戒烟对已经损害的肺部不会有多少恢复效果!

吸烟造成肺癌是事实

2016年《科学》杂志上刊登了一项权威声明,香烟含有的致癌物会直接伤害DNA,对肺腑造成灾难性遗传损伤。有数据统计,每天至少一包烟的烟民,每个肺细胞每年积累超过150个突变,这些突变往往会引发肺癌。

烟草对肺脏伤害很大

即使没有肺癌,像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会随着烟雾进入肺部,伤害肺泡纤毛等组织。尤其是焦油会逐渐累积,最终出现戒烟广告经常出现的黑肺。而尼古丁还会通过血液流通进入人体其他部位,甚至侵入大脑组织。由于这些伤害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随着烟龄增加而发生,因此更具有迷惑性,让许多刚刚学抽烟的人不容易发觉。

肺脏功能非常重要

肺脏在人体起到的功能,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气体交换、产生粘液、运送氧气、代谢废物等。加上肺脏本身有自我修复功能,肺表细胞大约2-3周更新一次,肺泡大约1年时间,在没有突发状况下,肺脏是可以正常运作很久的。反之,一旦肺部遭受烟草损伤,出现瘢痕组织令肺脏变硬、变厚,那么肺的自我修复功能会弱化或者停止,并出现肺间质的纤维化,导致各种慢性肺部疾病。

戒烟不能恢复肺部损害

许多立志戒烟的朋友,一个愿望就是自己的“黑肺”回复正常,像普通人一样。这个愿望虽然美好,可惜是不能实现的。正如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外一科主任医师王远东教授所说,认为今天戒烟明天就能损害是不现实的,因为戒烟只能减少烟草对肺部刺激,但要恢复吸烟以前的状况是不可能的。甚至,要将吸烟对机体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也往往需要戒烟6年后才能显现。

可见,戒烟不能真正回复肺部健康,只能停止肺部继续遭受伤害而已。因为烟尘、烟焦油侵蚀肺部造成的局部炎症反应一类的破坏,属于不可逆损伤。当然,这并不代表可以不戒烟,因为戒烟是停止操作,而不戒烟则是自我毁灭!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 损伤 肺部 戒烟

咳出来的痰液,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肺部疾病

痰液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无色透明的或者是淡白色的,痰液主要是吸附我们呼吸道里面的一些杂质,粉尘或者是细菌之类的,通过咳嗽的方式能够将其排出……详细>>

呼吸机一次最多可以使用多长时间?当呼吸机并发肺部感染时病情是否严重?

呼吸机是现代医学中能够代替人工自主通气功能的一种有效手段,普遍应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呼吸衰竭、大手术期间的麻醉呼吸管理、呼吸支持治疗和急救……详细>>

肺部咳痰是怎么回事?肺部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咳痰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能够诱发这种症状的疾病多达上千种。但不同类型的疾病,诱发的咳痰症状有一定区别,临床可根据咳痰的频率、次数、严重程……详细>>

做不到戒烟的你 最低限度学会如何保护肺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林丽珠教授提到,虽然吸烟有害健康这句口号人所共知,可是吸烟真正的危害,却没有让烟民获得更多警觉。……详细>>

想科学戒烟?这份“戒烟宝典”可以帮到你

随着吸烟的危害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戒烟。但经过尝试,复吸的人却比比皆是。吸烟真的有那么难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