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常用加湿器导致肺炎!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2018-05-30 10:54:19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开空调来缓解炎热,而经常开空调就会让室内过于干燥。因此很多人就想到了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的湿度。但是,有调查显示,常用加湿器也会导致肺炎的发生。

常用加湿器会导致肺炎吗?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空气过于干燥对皮肤不好,所以要使用加湿器让自己房间湿度增加,并且湿度越高越好,这样就不怕空调把水分抽干,让皮肤干燥。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般来说,人体适应的湿度在40%左右,在这个湿度区域间病菌就比较难传染,但是超过40%,或者是不断在上升,那么病菌就容易滋生,并且侵入人体,导致肺炎的发生,尤其是小儿和老年人,他们的抵抗力比较弱,最容易发生疾病。

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预防肺炎?

1、要定时清理加湿器

有些家庭的加湿器整天开着,却没有定时做好清理,导致加湿器里面细菌滋生,这样在使用的过程中细菌就会随着水雾进入到人体,就会引发肺炎的发生。因此,加湿器最好要定时清理,并且在平时使用的时候最好用纯净水,而且每天都要更换,不能几天才换一次水,这样容易让水堆积在加湿器里滋生细菌。

2、不要往加湿器加任何东西

有些人喜欢在开加湿器的时候加入一些杀菌剂或者香薰之类的添加剂,以为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细菌侵入。但是添加这些东西长时间吸入会让呼吸系统负担加重,而且,添加剂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的,有些人对一些添加剂也会产生不适感的,所以,最好不要在加湿器添加任何东西。

3、要根据环境调整湿度

有很多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都是贪图方便,都是设定一个湿度然后就没有再去理会。虽然这样方便,但是却很容易让房间湿度过重,对人体有危害。正确的做法是应该根据房间的温度以及干燥度来设定加湿器的度数,选择适合房间的湿度,避免细菌的滋生。

温馨提示,肺炎是可以从生活中预防的,所以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多些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如果有发现肺炎的出现,就要及时使用抗炎症药物治疗,不能够拖延病情。因为肺炎如果没有及时治疗或者治疗不彻底是会变成慢性肺炎反复发作的,这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使用加湿器预防肺炎 肺炎的原因 肺炎

你听过加湿器肺炎吗?记住4个要点,减少肺部损伤!

近几年来,加湿器在市面上热销,受到众多家庭喜爱,能升高室内湿度,缓解干燥感。然而,不正确的使用加湿器,极有可能诱发肺炎,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当心使用加湿器不当或致肺炎 冬季如何预防肺炎

冬季室内环境干燥,许多人家喜欢用上加湿器,但是加湿器使用不当,湿度过大,反而使肺内水分过多,又易造成细菌滋生,加重呼吸道感染,严重导致肺……详细>>

使用加湿器会引发肺炎?医生这样回答!

近日有报道称一女士因开了加湿器患上了真菌性肺炎,加湿器真的这么恐怖吗?事情是怎样一回事呢?原来该女士使用的加湿器已经六年没有清洗了,并且……详细>>

春季预防新冠肺炎要注意什么?中医如何诊疗肺炎?

肺炎是由于感染发生在肺间质和肺泡等部位的炎症,目前新冠肺炎高发,与一般的肺炎不同的是,其感染性和传播性极强,发作迅速,带来的后果严重,如……详细>>

间质性肺炎如何预防?其病因和症状都有什么?

据可靠数据分析,目前得间质性肺炎的人数正在逐步上升,所以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就至关重要,想要做好预防工作就得全面认识这个疾病,为此,家庭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