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矽肺早期症状是这些!发现了就赶紧食疗养护

2018-05-17 10:47:15      

患上矽肺的患者早期可能会感受不到自己患病了,到后期咳嗽的症状加重了,然后痰的量也会增加许多,有些严重的话还会引起肺结核出现,当引发肺结核了之后,矽肺患者一般是需要长时间的吸氧来维持,这是非常痛苦的,患了矽肺之后还得进行治疗配合药物,除了常规的治疗以外,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多吃这些食物来帮助治疗。

治疗矽肺的食物

1、大白菜

又称黄芽菜,为冬季人们常吃的蔬菜。有解毒除热,通利肠胃的功效。最近,医学家们认为大白菜对矽肺有辅助治疗作用,矽肺患者可于冬季常食多食之。

2、海蜇

《归砚录》云:“海蜇,妙药也。宜气化瘀,消痰行食而不伤正气。”《随息居饮食谱》亦载:海蜇“清热消痰,行瘀化积。”这对矽肺之人咳嗽、气急、胸痛、痰不易出者,食之最宜。《古方选注》中的雪羹汤,“用海蜇一两,荸荠四枚,煎汤服”,治疗阴虚痰热症。凡矽肺病人出现阴虚而痰咳不止时,最为相宜。

3、白木耳

白木耳历代均被人们视为高档滋补营养品。《本草再新》说它“润肺滋阴。”《本草问答》中亦云:“银耳治口干肺痿,痰郁咳逆。”《增订伪药条辨》中还说:白木耳“治肺热肺燥,干咳痰嗽。”对于体质虚弱的矽肺病人,或肺虚干咳,或气阴不足、咳喘有痰者,皆宜常食白木耳。

4、黑木耳

其营养丰富,还有滋补、活血、养阴、润燥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因其吸附力强,能够消化纤维,可消除毒尘,防止吞噬细胞变性和坏死,防止淋巴管炎和阻止纤维性变化及矽结节形成,适宜矽肺患者经常食用。

5、冬瓜

冬瓜能利水、消痰、清热、排脓,适宜矽肺之人痰吼、咳喘者食用。它还有助于消除矽尘毒性,预防矽肺形成的功效。《滇南本草》说冬瓜“润肺消痰热,止咳嗽,利小便。”这正符合矽肺患者的饮食宜忌原则。

6、菠菜

据《本草纲目》记载:菠菜“通血脉,开胸脯,下气调中,止渴润燥。”食用后可以改善肺部的血液循环,起到开胸顺气,排除矽尘的作用,收到预防矽肺形成的效果。

矽肺的症状

1、早期常感胸闷、胸痛,胸痛较轻微,为胀痛、隐痛或刺痛,与呼吸、体体位及劳动无关。

2、胸闷和气促的程度与病变的范围及性质有关。

3、早期由于吸入矽尘可出现刺激性咳嗽,并发感染或吸烟者可有咳痰。

4、少数患者有血痰。

5、合并肺结核、肺癌或支气管扩张时可反复或大量咯血。

6、患者尚可有头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纳不佳等症状。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饮食 矽肺

矽肺有什么症状 这四个表现要留意

矽肺又称为尘肺病,是尘肺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由于长期吸入浓度较高的矽尘引起的一种职业性疾病,下面我们具体了解矽肺有哪些常见症状?详细>>

肺结核早期的4大症状应了解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在当下,肺结核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病。在发病以后,患者会感觉到非常痛苦,而且这种疾病的传染性也很强。在平时如果不注意隔离的话,很有可能被传……详细>>

鼻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由于早期鼻炎与普通感冒发烧非常的相似,所以造成了许多市民常常误把感冒当成鼻炎,这也许是重视,但同时也有许多的市民把鼻炎当成了感冒,最后造……详细>>

咳嗽咳血是肺癌早期症状吗

相对于咳嗽而言,肺癌早期症状另一病症咳血,初期表现更为明显。一般肺癌患者早期咳血量很少,多以血丝痰最为常见,可持续数周,数月或呈间歇性发……详细>>

扁桃体癌的早期症状

随着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我们周围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使得很多疾病的病发率都有所上升。例如扁桃体癌这一疾病。这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一般地……详细>>

  • 孔令敏

  • 王涤新

  • 李延义

  • 庄志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