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睡眠呼吸暂停诊断分三步 哪些数据提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

2018-03-30 16:41:44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呼吸暂停的诊断一般分为三个方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首先要进行问诊,然后做基础检查,最后就是多导睡眠图的监测。

睡眠呼吸暂停诊断第一步:问诊。

主要是通过询问患者同屋休息的人,了解患者睡眠时打鼾等基本情况。

鼾症患者是否出现睡眠呼吸暂停,通常不是通过患者本人的问询来得出答案的。冯起校主任介绍,这是由于打鼾者本人通常难以对自己的打鼾情况做出客观的回答。但鼾症患者身边同住者、伴侣等可以观察到鼾症患者的睡眠情况。冯起校主任介绍说,通常通过对鼾症患者同住者的简单访谈,就可以了解到患者是否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的情况。

睡眠呼吸暂停诊断第二步:基础检查。

主要对口鼻咽等位置进行检查,比如有没有鼻腔、咽喉部的狭窄,以及引起狭窄的具体原因。

睡眠呼吸暂停诊断第三步:多导睡眠图监测。

睡眠呼吸暂停通过仪器的检测,可以获得一些客观的指标。比如睡眠多参数检测中,就可以通过对患者脑电图、心电图、肌电图、鼻气流量、血氧饱和度、腹部升降幅度、胸廓运动情况等多种参数的测量,来判断患者是否出现睡眠呼吸暂停,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的严重程度。同时,睡眠多参数检测还可以帮助鉴别诊断患者的睡眠呼吸暂停是阻塞性的,还是中枢性的,或者是由于肥胖引起的。在特大型医院,睡眠监测的设备会比较齐全,这也是用了做出诊断和鉴别的最主要方法。

睡眠呼吸障碍对身体的危害极大,因此冯起校主任建议,只要是打鼾的人群都应该去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是普通的鼾症,没有出现呼吸暂停和睡眠低通气综合征的人群,只需要做普通的咽喉检查,比如CT和鼻咽喉镜等等。但如果是有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就同时要增加睡眠多参数的检测,来判断是否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的现象,以及其严重程度。

睡眠呼吸暂停严重程度如何划分?

睡眠呼吸暂停也有严重程度之分,客观上是通过睡眠多参数监护仪的检测来判断的。冯起校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般每小时发生睡眠呼吸暂停5次以上,或者是7小时睡眠累计出现30次以上,就可以构成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了。而轻重程度是这样划分的:

轻度睡眠呼吸暂停:每小时发生睡眠呼吸暂停5-15次;

中度睡眠呼吸暂停:每小时发生睡眠呼吸暂停15-30次;

重度睡眠呼吸暂停:每小时发生睡眠呼吸暂停大于30次。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冯起校
擅长疾病:
肺部肿瘤、胸腔积液、支气管胸膜瘘、慢阻肺、哮喘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咽炎应该如何确诊?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急性喉咙痛是咽炎的常见症状,特别是在儿科人群中。由于链球菌性咽炎的症状和体征可能与喉咙痛的其他原因显着重叠,因此仅根据临床发现确定诊断可……详细>>

气胸需要和哪些疾病进行鉴别

气胸需要和哪些疾病进行鉴别?我们都知道气胸这一种疾病,也知道气胸的症状非常之多,而很多疾病的症状和气胸的症状很相似,这就导致很多人不知道……详细>>

支气管哮喘的早期症状是什么?诊断支气管哮喘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的支气管病变,是长期发展并以咳嗽为主的慢性疾病,一般支气管哮喘的危害较大,在发作后容易导致患者呼吸困难,重者危及生命。由……详细>>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因是什么?慢性阻塞性肺病怎么诊断?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持续气流受限的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发病原因与有害气体和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呼吸功……详细>>

急性支气管炎可以吃阿莫西林吗?如何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类型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其中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老年群体。急性支气管炎具有发病急,病情重……详细>>

  • 冯媛

  • 赵新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