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五个民间偏方来帮你

2017-11-17 11:56: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过去就到了秋天了,所以小便提前给你做提醒,秋天是鼻炎的高发季节,由于空气的变凉,早晚得温差的变大,人们可能会不停的大喷嚏。在家爱上天干物燥,一些过敏性的植物也特别容易吸入鼻孔,所以一定要小心。

哪些原因会诱发鼻炎?

1、季节性鼻炎又称枯草热或花粉症,其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多在春秋两季发生,又以秋季为多。植物花粉引起者较多。有人提出玉米花粉也是中原地区的致敏原,但尚未得到证实。每年八九月份,秋高气爽,空气中大量花粉飘散,这些病人此时发病。轻者10月初症状就会消失,重者即能引起鼻自主神经紊乱和伤害性感觉神经暴露,部分患者可并发细菌感染,病程延至12月。

2、吸入性过敏原

如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多引起常年性发作。

3、食物性过敏原

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

4、接触物如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5、其他可能是某些细菌及其毒素,物理因素(如冷热变化,温度不调),内分泌失调或体液酸碱平衡失调等病因均可致病。也可由于多种因素同时或先后存在。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五个民间偏方来帮你

1、辣椒水治鼻炎

取1~2个晒干的红辣椒,用开水泡上十分钟,再用干净的棉签蘸水伸进鼻腔内涂抹。如此进行,坚持每日一次。一般而言,症状是很严重的人,使用此方一个星期,就能收到明显的效果。如果能注重日常保养,一年以后不复发是可能的。

2、鳝鱼煲猪肾治疗过敏性鼻炎

先准备黄鳝250克,猪肾100克。然后将黄鳝洗净,切段,猪肾洗净去筋膜,同煲熟,调味即可。可以搭配其他主食食用。

3、葱汁塞鼻孔治疗药物性鼻炎

取新鲜生葱,洗净,取葱白,捣烂,放几小团指甲盖大小的药棉,浸葱汁备用。治疗时先用棉签蘸淡盐水清洁鼻孔,然后将浸了葱

汁的小棉花团塞入鼻孔内, 保持数分钟,一开始感到刺鼻,渐渐会失去剌激性,当效力消失后再换新棉团。

4、玉米须治过敏性鼻炎

材料:玉米须适量。

制作:玉米须晒干,用纸卷成烟卷,或放在烟斗点燃,当烟吸。

用法:每日5~7次,每次1~2烟斗

适用范围:过敏性鼻炎。

5、桃树叶缓解鼻炎

材料:桃树嫩尖叶2片。

制作:将桃树嫩尖叶用手揉成棉球状, 塞入患鼻内,10~20分钟后, 等到鼻内分泌大量鼻涕,不能忍受时再拿出桃树叶。

用法:每天4次,连用1周。

适用范围:蒌缩性鼻炎。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鼻炎 季节性鼻炎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由于秋季草木凋零、昼夜温差较大,部分人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容易趁虚而入。加之空气中粉尘大大增加,容易导致过敏性鼻炎的发生。患者常见症状……详细>>

拯救鼻炎:五种偏方巧治鼻炎

鼻炎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呼吸内科疾病,该病一旦发作,就会给患者的五官乃至全身带来极大的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活与工作。鉴于此,鼻炎患者……详细>>

如何预防鼻炎 怎样能远离鼻炎困扰

鼻炎会引起患者鼻塞,并且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尽量注意身体保暖,避免身体着凉,做好预防致病菌感染的措施,少吃寒凉的食物否则会影响机体健康……详细>>

夏天如何预防鼻炎 鼻炎可以根治吗

鼻炎的治疗目前只是暂时缓解症状,还不能根治。所以对于鼻炎来说,预防是最关键的一环。详细>>

鲜橘子皮治鼻炎 七款偏方秒治鼻炎

这个季节是橘子最多的,因此治疗鼻炎可以选择鲜桔子皮。将鲜桔子皮靠近鼻子,越近越好闻之,闻的时间越长效果越佳;晚上睡觉时将2~3个鲜桔子皮……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