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反反复复好不了 那是你不会吃

2017-11-03 09:33:4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劳累过度或者是吹风受凉都会患上风寒感冒,特别是在秋冬时节。有些人感冒后不喜欢吃药,那么,如何在不吃药的情况还好的快呢?

得了感冒吃什么好?

1、洋葱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御流行感冒,且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丰富,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洋葱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降低血压,因此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2、蒜

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蒜内含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的杀菌能力可达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要很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作用。

3、南瓜

南瓜既可以作为菜也可以当粮食,因为南瓜不仅可以充饥,而且还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南瓜内含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毒物质,能起到解毒的作用。

4、豆角

豆角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可健脾胃、增进食欲。豆角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而且豆角还有很多的药用价值,例如富含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

感冒患者吃什么食疗方好?

1、可乐煮姜

少许可乐,生姜1片。两者加水共煮,水开后服用。可乐煲姜具有发汗散寒的功效,能治疗感冒,缓解不适症状。胃部不适,腹泻者也可喝,因为可乐煲姜还具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

2、萝卜葱白汤

萝卜1个、葱白6根、生姜15克。三种食材洗净切段后加水放入锅中煮成一碗汤,然后加少许盐服用。萝卜葱白汤具有宣肺解表的功效,适合畏寒怕冷、困倦疲乏、全身酸痛者喝。

3、烤橘子

将橘子放在烤炉上用文火烤,橘子发黑后剥去橘子皮,吃温热的橘瓣。小橘子一次吃一个,大橘子一天分三次吃。烤橘子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适合感冒咳嗽者吃。由于橘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感冒者可多吃。

4、紫苏茶

紫苏叶16克、红糖适量。将紫苏叶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泡好后加少许红糖饮用。紫苏叶具有发表散寒的功效,与红糖一起制成紫苏茶能治感冒。

5、葱白粥

大米50克,生姜5片、葱白少许。三种材料清洗干净后加水熬煮成粥,具有散寒的功效,能治感冒。

感冒不能吃什么?

1、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2、浓茶、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等会导致胃肠不适,有时候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

3、粗纤维食物

感冒期间,人的胃动力较弱,所以这段时间内还要尽量避免食用芹菜、韭菜、茼蒿等粗纤维食物,否则增加肠胃负担。

4、烧烤、煎炸食物

诸如煎土豆、炸猪肉排、烤肉等,虽气香味美,但不易消化,使康复延迟,不利疾病早日痊愈。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能吃什么 感冒 感冒吃什么

感冒吃药不可多吃 小心肾脏受不了

感冒是最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发病时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发热、头痛等。得了感冒,很多人为求方便会自己买药吃,有的人为了让……详细>>

感冒了吃什么好? 教你不同阶段的感冒食疗方

从小孩到大人,总避免不了感冒的来袭,当你处于感冒初期,或感冒初愈期等不同阶段,你知道怎么用饮食调理吗?详细>>

感冒了不能吃鸡?感冒吃这些会加重病情

北方人小欣嫁到了南方家庭,新婚后不久,小欣感冒了,吃啥都没有味道的她突然想吃些鸡肉,可是婆婆一把拦下她了,说:“感冒了可不能吃鸡,吃了鸡……详细>>

反复感冒的临床诊断

反复感冒起病较急,骤然发病,无潜伏期(或潜伏期极短)。病程短,少者3-5天,多者7-8天。以肺卫症状为主症,如鼻塞、流涕、喷嚏、咳嗽、恶……详细>>

孩子反复感冒的预防

季节交替,也是儿童最容易感冒的时候。虽说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护理不当,感冒反复发作,不仅让孩子苦不堪言,也会让病儿的父母烦恼不已,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