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气道阻塞上气道梗阻急性上气道阻塞肺泡蛋白沉着症

慢阻肺早期发展至中晚期需要多久?

2017-09-20 08:10:16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近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慢阻肺早期时并没有明显症状,而这时候患者的肺功能是下降最快的,慢慢就会出现长时间、反复咳嗽、咳痰以及气短,呼吸困难加重等症状。那么慢阻肺早期发展至中晚期需要多长时间呢?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怎样才能算作慢阻肺早期呢?

慢阻肺早期的定义是什么?

在9月15日Tie-COPD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郑劲平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采访时介绍,早期慢阻肺的定义需要从三个不同的维度去表示。

1、慢阻肺疾病严重程度比较轻,可以认为它是早期。这个时候可能肺功能有下降,但是没有症状。

2、慢阻肺早期的表现是慢性支气管炎,有疾病症状,但是肺功能还处于正常,或者损伤还不是太重。

3、从影像学当中考虑,已经证实有肺气肿瘤存在了,但是临床症状和肺功能损伤还不是很严重。


新闻发布会现场

慢阻肺早期发展至中晚期需要多久?

从慢阻肺的定义上我们就知道,慢阻肺早期与否,并不是简单地认为就是疾病严重程度比较轻的时候。因此,慢阻肺早期发展至中晚期到底需要多少年,暂时还无法估计出来。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教授在Tie-COPD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称:“从临床的观察,患者从开始有点咳嗽或者有点不舒服,一直发展到很明显的症状,其中大概10-15年时间。”

日常如何增强肺功能?

毋庸置疑,加强肺功能有利于预防慢阻肺。下面三种日常锻炼方法推荐给大家。

1、跑步和骑单车。每周练3次,每次跑步或骑单车最好能保证连续30分钟左右。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素质灵活控制,但心率不要超过180,不要低于120。

2、跳绳。跳绳对锻炼肺功能和协调能力很有效,对女性尤其适合。如果时间允许,每周跳绳4天,每天30分钟,对年轻人是比较适合的。

3、吹气球。吹气球对肺活量的锻炼特别有效。每天连续吹50个气球,相当于一次10-15分钟的慢跑。而且随时随地都可以练。要提高心肺功能,只要坚持锻炼,2-3个月就能见到成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钟南山
擅长疾病: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咳嗽、间质性肺炎等呼吸道疑难杂症。 [详细]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功能 慢阻肺的发展 慢阻肺早期 慢阻肺

慢阻肺患者需要多久复查一次?慢阻肺复查的内容有哪些?

慢阻肺是一种很严重的肺部疾病,由于患者长期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很难彻底治愈慢阻肺,因此都需要从生活中进行长期控制。除此之外,患者在一定……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为什么早期慢阻肺没有明显的症状?

慢阻肺在发病初期,其表现症状与常见的普通感冒十分类似,比如只出现咳嗽、咳痰、胸痛等情况,其他病症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所以很容易发生误诊,……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