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病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气道阻塞上气道梗阻急性上气道阻塞肺泡蛋白沉着症

早期慢阻肺能否不用药 仅通过生活方式干预?

2017-09-19 10:01:54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就是人们所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呼吸困难加重等。据资料显示,慢阻肺是目前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在中国,慢阻肺已成为最致命三大健康杀手之一。

慢阻肺早期患者可以只改善生活方式而不吃药吗?

慢阻肺早期的治疗目前以服用噻托溴铵为主,然而噻托溴铵的市场价格相对较高,且暂时没有其他可替代药物。因此,不少患者都表示,慢阻肺早期时可否不用服用药物,而仅仅依靠改善生活方式来延缓疾病的恶化呢?

对此,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在9月15日Tie-COPD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并没有足够的实验证明不通过药物只改善生活方式就可以干预慢阻肺早期治疗。但是冉教授称,改善生活方式当然也对慢阻肺的预防有很大的帮助。

日常如何预防慢阻肺?

1、戒烟及禁烟

禁烟以及戒烟对慢阻肺患者来说非常重要,不但患者本人不要吸烟,而且患者家中的其他成员也应戒烟,如果戒不掉,也不要在患者的房间里吸烟,保证患者居住的环境有清新的空气。其他刺激性气体,如厨房的油烟,也要避免接触。

2、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

除了吸烟,其他有害气体或颗粒的吸入也会影响慢阻肺。农村里尽量不要烧柴草,减少环境的污染,减少吸入粉尘。空气污染指数高时,不要到户外或减少体力劳动;在寒冷天气出门时,请戴上口罩,保护好你的口鼻。

3、减免劳累

平时运动要适当,缓慢走动,避免气短。尝试坐着完成各种日常活动,如穿衣、脱衣、剃胡子、化妆和煮饭等。

4、适当锻炼

适当锻炼能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改善呼吸功能,也能减少你日常活动出现的不适症状,因而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目的。平常散步、打太极拳对身体非常有好处。但是慢阻肺患者在着手运动前,需要咨询医生,共同制定合适的运动计划。

5、预防感冒

防止伤风感冒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慢阻肺在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容易发作,此外身体过度劳累、烟尘刺激等情况也容易诱发。由于患者通常都是老年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差,很容易受到这些外界因素的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上海老年报》:早期干预慢阻肺 患者临床收益多

《上海老年报》:早期干预慢阻肺 患者临床收益多。该版面于9月28日被报道在《上海老年报》上。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为什么早期慢阻肺没有明显的症状?

慢阻肺在发病初期,其表现症状与常见的普通感冒十分类似,比如只出现咳嗽、咳痰、胸痛等情况,其他病症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所以很容易发生误诊,……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