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孩得了支气管炎怎么办?这样治疗最有效

2017-09-14 17:2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怎么疾病的治疗只有了解病因对症治疗才能有好的效果,对于小儿支气管炎这样的疾病也是如此。支气管炎的典型症状是咳嗽,是常见、多发的肺系病症。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有痰有声为咳嗽。本证一年四季皆可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婴幼儿发病率较高。下面来看看小孩支气管炎的相关知识。

小孩为什么会有支气管炎?

1、气候:寒冷常为小儿支气管炎发作的重要原因和诱因,儿童支气管炎发病及急性加重常见于冬天寒冷季节,尤其是在气候突然变化时。

2、理化因素:如刺激性烟雾、粉尘、大气污染(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氯气、臭氧等)的慢性刺激,常为儿童支气管炎的诱发因素之一。

3、感染因素:感染是儿童支气管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和细菌感染,鼻病毒、粘液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为多见。

4、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当呼吸道副交感神经反应增高时,对正常人不起作用的微弱刺激,可引起支气管收缩痉挛,分泌物增多,而产生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

5、过敏因素:小儿支气管炎患者往往有过敏史。

6、物理和化学反应:吸入粉尘、刺激性气体,过冷空气或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气、氯气等烟雾可刺激气管-支气管黏膜而发病。

小孩支气管炎的症状

1、急性支气管炎

急性支气管炎发病初期常常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患者通常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声音嘶哑等临床表现。而全身症状较为轻微,但可出现低热、畏寒、周身乏力,自觉咽喉部发痒,并有刺激性咳嗽及胸骨后疼痛。早期痰量不多,但痰液不易咳出,2~3日后痰液可由黏液性转为黏液脓性。患者受凉、吸入冷空气或刺激性气体可使咳嗽加剧或诱发咳嗽。患者晨起时或夜间咳嗽常较显著。咳嗽也可为阵发性,有时呈持久性咳嗽。咳嗽剧烈时常常伴有恶心、呕吐及胸部、腹部肌肉疼痛。如伴有支气管痉挛,可有哮鸣和气急。一般而言,急性支气管炎的病程有一定的自限性,全身症状可在4~5天内消退,但咳嗽有时可延长数周。

查体有时可发现干性啰音,咳嗽后消失;肺底部偶可听到湿性啰音,伴有支气管痉挛时,可听到哮鸣音。通常白细胞计数正常,胸部X线片检查也无异常发现。

2、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除外慢性咳嗽的其他各种原因后,患者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并连续二年。并不一定伴有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

(1)咳嗽 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现。轻者仅在冬春季节发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后最明显,白天咳嗽较少。夏秋季节,咳嗽减轻或消失。重症患者则四季均咳,冬春加剧,日夜咳嗽,早晚尤为剧烈。

(2)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状,晨起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后症状迅速加剧,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黄色脓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剧咳而痰中带血。

(3)气喘 当合并呼吸道感染时,由于细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痰液阻塞及支气管管腔狭窄,可以产生气喘(喘息)症状。患者咽喉部在呼吸时发生喘鸣声,肺部听诊时有哮鸣音。

小孩得了支气管炎怎么办?中西医结合治疗最有效

一、西医治疗

1、一般治疗:支气管炎患儿痰液过于粘稠时,可适量增加液体入量,应用雾化吸入等湿化气道;应用祛痰剂,如10%氯化铵每次0.1~0.2ml/kg,每日3次口服;10%吐根糖浆婴幼儿每次2~5滴,年长支气管炎患儿每次1~2m1,每日4次口服;对慢性支气管炎患儿应加强支持疗法,注意户外活动及体格锻炼。对慢性鼻窦炎、增殖体炎进行彻底根治。

2、抗生素治疗:支气管炎多继发细菌感染,一般多采用青霉素或大环内酯类药物治疗。慢性支气管炎病情迁延,常有混合性细菌感染且易出现耐药菌,治疗中应注意选用广谱类抗生素如头孢菌素类,必要时应用药物敏感试验协助用药。

3、支气管扩张剂治疗: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尤其是有哮喘家族史或个人过敏史,喘息严重者可选用β2激动剂、茶碱类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二、中医治疗

1、小儿止咳丸:具有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支气管炎患儿。3~6岁每服1/2丸,6~9岁每服1丸,日服2次。

2、小儿百部止咳糖浆:具有清肺,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肺热咳嗽支气管炎患儿。3~6岁每服5ml,6~9岁每服7.5ml,9~12岁每服10ml。日服3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 小孩得了支气管炎怎么办

支气管炎有痰怎么办?支气管炎复发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支气管内一系列炎症性病变统称,由于支气管粘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导致咳嗽、咳痰症状产生。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支气管炎,咳痰的状态……详细>>

支气管炎是什么病?支气管炎怎么有效治疗?

支气管炎是经常被提起的概念,很多患者都有支气管炎的发病史。相对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的自愈性比较低,诱发的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病程持……详细>>

婴儿得了支气管炎怎么办?儿童支气管炎吃什么消炎药?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主要以咳嗽、咳痰为主要症状。病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功能受限的情况。尤其是当这种……详细>>

反复支气管炎怎么办?利巴韦林可以治疗支气管炎吗?

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可以分为两大类,慢性支气管炎和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又被称为慢支多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急性支气……详细>>

支气管炎用啥药呢?反复支气管炎怎么办?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其发病的主要原因多与上呼吸道感染、身体免疫力下降有关。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咳嗽、……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