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感冒与职业有关 预防需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2017-09-14 17: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说感冒大家都不当回事儿,都认为只要自己抗抗就过去了,结果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身体越来越虚弱。专家指出,感冒虽然初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而且还可能会传染给身边家人及朋友,因此对于感冒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经常感冒的原因

1、职业

感冒的原因与职业有关研究发现,47%的办公电脑、46%的鼠标和45%的电话带有感冒病毒。最容易感染感冒病毒的职业是律师、教师、会计、银行职员、医生、主持人和电视编导等。新发现四:擤鼻涕无助治疗。感冒鼻塞并非是黏液造成的,而是鼻子里血管肿胀所致。使劲擤鼻子只会导致感冒病毒、细菌进入鼻窦,形成二次感染。最佳方法是,轻轻擤鼻子,每次一个鼻孔。

2、天气寒冷也是发生感冒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接触寒冷并不见得一定会感冒。冬季天气寒冷,于是很多人愿意呆在室内,进而更容易发生病毒交叉感染。

3、容易感冒不一定是免疫力差

感冒症状是免疫系统与病毒“斗争”形成的,所以感冒症状严重不见得是免疫力差。

4、洗衣服不会杀死感冒病毒

美国微生物学家查尔斯-戈巴研究发现,洗衣服可以去除99%的细菌,如果脏衣服上有100万个细菌,那么洗过的衣服仍然会有1万个细菌。而感冒病毒比细菌更难从衣服上洗掉。

下面推荐给大家感冒预防的方法供患者学习参考,希望对大家预防感冒有一定帮助。

预防感冒 你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1、 盐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2、 冷水浴面

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3、 喝白开水

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4、 按摩鼻沟

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5、 热水泡脚

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6、 呼吸蒸汽

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7、要注意精神调养

伏天烈日当头,人体毛孔开泄,汗液外流,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正气最易耗伤,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尤其要重视精神调养,做到神清气和,心情舒畅,切忌发怒、烦躁。

8、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全身体质

可根据不同的年龄和体质情况,进行各种体育活动,如广播操、太极拳、八段锦、跑步、游泳等,要养成经常性户外活动习惯。

9、要起居有度

夏季人体心火旺,肺气易衰,应晚睡早起,顺应自然,保养阳气。夏天天亮得早,清晨空气新鲜,温度相对较低,做一些户外运动,既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又不至因出汗过多而损伤人体阳气。白天,尤其中午要避免过多的室外活动,晚上睡觉时应避免电扇直吹或空调过凉,因为夏季暑热外蒸,汗液大泄,毛孔开放,机体最易受风寒湿邪侵袭,如果不注意,外遇风寒侵袭就会出现暑湿感冒、手足麻木、面瘫等病。午睡是养生健身的重要方法,在伏天尤为重要。夏天午休,既能补充夜间睡眠的不足,又能使工作消耗得以补偿,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保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工作要避免长期处于过度疲劳状态,要有所节制。

10、要合理安排饮食

不暴饮暴食,不食高脂饮食以及不洁食物,喝冷饮要适度;饮食上宜清淡、少油腻,忌辛辣燥热之物,要以温食为主;早晚喝粥,于养身大有裨益,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如何预防感冒

预防幼儿感冒要从两方面入手

感冒是儿童经常遇到的,如果感冒严重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要预防幼儿感冒就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锻炼身体,另一方面就是衣服的添加。把这……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护理 应从这几方面入手

慢性咽炎患者要多喝些温开水,保持室内温度和湿度适宜,并且要注意养成勤开窗通风的习惯,饮食尽量清淡做好护理工作,可以吃些润肺的食物,能起到……详细>>

预防感冒的几个小妙招

感冒病毒的种类多达数百种以上,这些病毒都是由空气传播。换言之,人群中的空气是感冒病毒的巢穴。虽然不必因要和人接触而感到紧张,但尽量避开有……详细>>

感冒在冬季更加容易发生 多吃这几种食物防感冒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冬季天气寒冷,身体容易着凉,着凉容易引发感冒,冬季要做好身体的保暖工作,增强身体素质,能预防感冒发生,做好饮食方面……详细>>

孕妇谨防感冒 准妈妈预防感冒的五个妙招

因为妊娠期的特殊性,原本常见的感冒也会让孕妇感觉如临大敌,担心感冒对胎儿有影响却也不敢轻易吃药。那么,孕妇该如何预防感冒呢?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