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病人饮食有宜忌 这些绝对不能吃

2017-09-14 17:22:19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哮喘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都知道这种病时无法除根的,它不仅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影响很大,而且对患者的身体伤害也非常大,如果发作时不能及时抢救还有可能有生命危险,因此我们一定要对该病引起重视。下面来盘点下哮喘病人的饮食宜忌。

哮喘病人吃什么好?

1、经常吃食用菌类能调节免疫功能,如香菇、蘑菇含香菇多糖、蘑菇多糖,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2、防止呼吸道感染,调节免疫功能亦很重要,应注意季节性保暖,婴儿应以母乳为主,母乳中含分泌型免疫蛋白抗体,能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

3、支气管哮喘患者的饮食宜清淡,少刺激,不宜过饱、过咸、过甜,忌生冷、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4、过敏性体质者宜少食异性蛋白类食物,一旦发现某种食物确实可诱发患者支气管哮喘发病,应避免进食,宜多食植物性大豆蛋白,如豆类及豆制品等。

饮食要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充足和平衡,特别应增加抗氧化营养素如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及微量元素硒等。抗氧化营养素可以清除氧自由基,减少氧自由基对组织的损伤,减少支气管微量元素硒的方法预防哮喘,可见到患儿发作次数减少,通气量增加。β-胡萝卜素、维生素c、e在新鲜蔬菜及水果中含量丰富,微量元素硒在海带、海蜇、大蒜中含量较丰富。

哮喘病人不能吃什么?

哮喘病人应少吃甜食和过甜食物:少吃咸食和过咸食物。咸菜、酱菜、咸笋干、咸肉等制品,应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这些食品的含盐量大。 奶及奶制品:牛奶中含有甲种乳白蛋白、乙种乳白蛋白和酪蛋白等成份,其中甲种乳白蛋白是所有牛奶成份中变应原性最强的变应原成份,虽然这种蛋白经热处理后,其变应原性可明显减弱,但对于高度牛奶过敏的患者仍然可以诱发较为严重的症状。专家指出,对于牛奶过敏的儿童,山羊奶并不是一种可靠的替代食品,特别是对牛奶严重过敏的儿童,其食物处方中不应含山羊奶等。

禁服鱼虾海腥食物:支气管哮喘病多数由过敏因素而诱发,有些过敏体质者,常因吃了鱼、虾、蟹、蛋、牛奶之类的食品诱发哮喘发作。因此支气管哮喘病人平时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腥、生冷炙烩腌菜,辛辣咸酸甘肥等食物,如:油菜花、黄花菜、虾皮、虾米、带鱼、螃蟹等,饮食应宜以清淡为主;可食用易消化且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鸡蛋、肥肉等容易生痰的食物。切不可暴饮暴食损伤脾胃,脾虚则运化不健,停湿生痰,痰阻气道则于呼吸不利,经常偏食辛热肥甘或酸咸食物,久之可酿成痰热上犯于肺,亦能发生本病。 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油腻食物 忌食食物有黄鱼、海米、虾、蟹、辣椒、汽水、黄豆、红薯、土豆、鲑鱼、肥肉、雪里蕻、芥菜、南瓜、米糟等。

缓解哮喘的食疗偏方有哪些?

1、半夏沉香煲猪心

猪心1只,白萝卜200克,沉香、半夏各3克,姜、葱、精盐、料酒、胡椒面、鸡精粉各适量。将猪心切厚片,冲洗干净;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沉香、半夏捣碎,用纱布包住。把猪心、沉香半夏包放入煲中,掺入清水,放入姜(拍破)、葱(挽结)、料酒、胡椒面,小火煲至猪心熟时,拣去姜、葱、沉香半夏包不用,放入萝卜块,调入精盐、鸡精粉,续煲至萝卜熟透时即可。此煲咸鲜味美,有降气化痰平喘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体质虚寒者的饮食调养。

喘息哮鸣,痰少而黏,形瘦咽干,盗汗虚烦,属虚热症。可服食鸭肉、海带、萝卜、冬瓜等凉(平)性食物,并可佐以麦门冬、沙参、川贝母等配成药膳服食,以养阴清热,敛肺化痰。

2、贝母冬瓜汤

冬瓜500克,川贝母5克,精盐、鸡精粉、高汤适量。将冬瓜去皮切厚片,川贝母加高汤上笼蒸约30分钟,取出倒入锅中,加入冬瓜片,调入精盐、鸡精粉,煮至冬瓜片熟透,出锅装盆即可。此汤咸鲜适口,清香宜人,有养阴清热、敛肺化痰的作用,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期体质虚热者的饮食调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哮喘病人的饮食宜忌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什么是哮喘病?哮喘是怎么引起的?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随着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变,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详细>>

治疗咳嗽哮喘的药有哪些?哮喘病有遗传吗?

哮喘在生活中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气候因素、运动因素、呼吸道感染因素、精神和心理因素、微量元素缺乏因素以及药物因素都有可能诱发哮喘的发生……详细>>

哮喘的本质是什么?治疗哮喘病的药?

哮喘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广泛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这种疾病较为特殊,没有发作时患者与常人无异,一旦病情急性发作,就会表现出非常严重的临床症……详细>>

什么是哮喘病?引起哮喘的原因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十分常见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疾病一般和人们的气道高反应性相关,其主要是因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到限制,导致患者出现……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