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白领为何易患咽炎? 白领预防咽炎的小秘诀

2017-09-08 12:07: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白领人群患上慢性咽炎的几率越来越多,特别是长期处于封闭闷热环境下的白领一族,大部分人经常出现口干、咽喉肿痛等等症状,早上刷牙还 会出现干呕的情况,这些都是咽炎的信号。

白领为何易患咽炎?

1、长期熬夜

在广州工作的李小姐患 有慢性咽炎已经有2个年头了,平时都不敢大声说话,慢性咽炎反反复复,严重时还会引起头痛等不适症状。原来李小姐是典型的“夜猫”,经常1点多2点才睡 下,即使不是工作原因依然上网上得很晚才休息。白领经常熬夜、抽烟、久处空调房等,都可导致扁桃体炎、咽炎复发。中医认为,熬夜伤阴,阴津不足,人体睡眠 不佳,免疫力下降,是咽炎发作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

2、饮食辛辣烟酒不离

从事业 务工作的魏先生面容憔悴,不时发出几声干咳,原因是近一个月来,光棍节、圣诞节、元旦一个接一个,几乎两三天就应酬聚会。身体连日来处于透支状态,一觉醒 来觉得喉咙疼痛难受,原来慢性咽炎又发作了。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者嗜饮烈酒、浓茶,都会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喉负担,炎症难以 消除。咽部疾病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预防咽炎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注意生活规律。饮食上要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以及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 白的东西,漱口后不妨喝一杯淡盐水,预防细菌感染。

3、滥用抗生素

王老师对抗生 素并不陌生,喉咙长期疼痛的她看过不少医生,但是依然没有好转,常常感到恶心、口腔溃疡等症状。“现在一进医院就好几百,既然慢性咽炎是炎症,就买点抗生 素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误区,慢性咽炎不一定是细菌感染造成的。医生指出,除了细菌造成的咽炎外,一般不提倡用抗生素,滥用抗生素反而可能导致 咽喉部正常菌群的失调,引起双重感染。慢性咽炎得不到有效的治愈,反而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如果患者长期感到口干、异物感、痒感、灼热感、声音嘶哑等症 状,应该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喉部检查,长期滥用抗生素对人体无益。

白领如何治疗咽炎?

1、饮食治疗

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这就属于咽炎有效防治方法之一。

2、气功疗法

气功疗法也是有效治疗咽炎的措施之一,静坐,两手轻放于两大腿,两眼微闭,舌抵上腭,安神入静,自然呼吸,意守咽部,口中蓄津,待津液满口,缓缓下咽,如此15—20分钟,然后慢慢睁开两眼,以一手拇指与其余四指轻轻揉喉部,自然呼吸意守手下,津液满口后,缓缓下咽,如此按揉5—7分钟。

3、环境治疗

咽炎的治疗还应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

白领如何预防咽炎?

1、多喝水

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一件事。此外,用盐水熏蒸喉咙也是缓解病情的好方法。可用一个大的碗或汤盆,多放一些煮沸的盐水,张大嘴对着蒸汽吸气、呼气,每次大约10—15分钟,每天2—3次 。

2、避免用嗓过度

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3、注意饮食

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茅根汁、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淡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4、注意保湿

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把有刺激气味的物品放在室内。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在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5、戒烟酒

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如何预防咽炎 白领为何易患咽炎

警惕咽炎是白领们的健康杀手 白领如何远离咽炎

白领主要活动地点是在写字楼内,普通员工同处一个大平台,并且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且开窗通风较少,室内灰尘较大。长期居于这种环境中,难免会对……详细>>

咽炎总爱亲睐白领 白领远离咽炎的五个妙招

白领们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且开窗通风较少,室内灰尘较大。复印机、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也会产生灰尘或者粉尘,危害更大,难免……详细>>

警惕咽炎的四大易患人群 慢性咽炎的预防措施

冬季来临,一些季节性的疾病也随之复发,慢性咽炎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那么慢性咽炎的易患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做好预防措……详细>>

引起咽炎的原因有哪些?得这样预防咽炎

相信大家对于咽炎是有一些认识的,较多的朋友会出现咽炎的症状,从而会让患者咽喉方面的健康遭受到了危害,朋友们应当将引起咽炎的因素加以重视才……详细>>

经常抽烟易导致咽炎? 预防咽炎的几个小妙招

如今,咽炎已成为许多都市人尤其是年轻白领的常见病,约60%-70%的白领一族受到这一慢性病困扰。咽喉充血、吞咽不适、异物感、恶心等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