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吃什么比较好

2017-08-03 11:50:16      

感冒相信是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可以说没有人能说一辈子不会感冒,有的抵抗力差的甚至一个月都要感冒一次。感冒其实只是一个统一的名称,类型却是很多的。患上感冒之后我们经常听说要多喝水,要吃什么药,但其实感冒是有一个周期的,你不吃药也是能好的。不过在感冒期间还是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帮助恢复的食物。

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可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它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 它们正常的新陈代谢。绿色蔬菜特别丰富的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的因子,而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维护抵抗力很有帮助。能够促进干扰素等 抗病毒物质合成,以及提高某些免疫指标。

1、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治疗于预防感冒的很好蔬菜,胡萝卜中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轼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

2、绿豆:

绿豆是较适合风热型感冒患者食用的蔬菜,我们知道吃粳米对治疗感冒有很好的作用,但是粳米这里不属于蔬菜就没有详细介绍,而绿豆绿豆蛋白 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 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所以这里推荐绿豆给大家。

3、生姜:

生姜是适合风寒型感冒食用的蔬菜,它能有效地治疗吃寒凉食物过多而引起的腹胀、腹痛、腹泻、呕吐等。 吃过生姜后,人会有身体发热的感觉,这是因为它能使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促使身上的毛孔张开,这样不但能把多余的热带走,同时还把体内的病菌、寒气一 同带出。

4、葱:

葱是一种治疗风寒型感冒的很好蔬菜,可以用来煮汤,可治伤风寒的寒热,药性入手太阴肺经,能发汗;又入足阳阴胃经,可治伤寒骨肉疼痛,咽喉 麻痹肿痛不通;还可祛除肝脏中的邪气,通利中焦,调五脏;通大小肠,治疗腹泻引起的抽筋以及奔豚气、脚气,心腹绞痛,眼睛发花,心烦气燥。多吃生葱,还能 温暖身体,提高人体的抵抗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春季多吃葱是有好处的。

5、蒜头:

蒜头也是一种很适合风寒型感冒的人食用的蔬菜,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 杀灭作用,是当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并且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预防感冒,减轻 发烧、咳嗽、喉痛及鼻塞等感冒症状。

6、辣椒:

治疗风寒型感冒自然不能忘了辣椒这种蔬菜,辣椒能预防寒性感冒,因为辣味食物具有通利肺气、通达窍表、通顺血脉的“三通”作用。如果是肠胃不好的人就不要食用了,因为辣椒会刺激肠胃。

7、菌类:

肠胃型感冒吃菌类蔬菜最好,菌类蔬菜有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病毒,抗辐射,防治心血管病,保肝,健胃,减肥等多种功效。近代医学研究表明,它们不仅是传统的益气、强身、祛病、通经、益寿等功能,还具增强人体免疫力,抗肿瘤抗癌的功效。

温馨提示:平时身体体质比较差的人,患上感冒之后就应该吃药进行治疗了。并且这类人士可以平时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多多的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减少患感冒的次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吃什么药膳比较好

杏仁红糖饮:甜杏仁10克(碾碎),加适量红糖水煎服。功能润肺止咳,温中暖胃。苏叶杏仁粥:苏叶、杏仁各9克、陈皮6克共煎什,会渣煮粥。功能……详细>>

感冒刚好没几天为什么又感冒了?感冒吃什么药疗效比较好?

感冒的治疗难度不高,也很少留下后遗症。很多患者在感冒后5~7天内就会恢复健康,也有部分患者会留有部分持续时间较短的咳嗽、流涕症状,一般很……详细>>

感冒之后吃什么东西比较好呢?

这个季节很多人都感冒了,毕竟天干物燥,上呼吸系统容易病变,如果长期呆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也是容易被传染感冒的,这个季节不妨多去户外做做运动……详细>>

感冒吃什么药膳好

姜糖饮:生姜10克,饴糖或砂糖20克沸水冲饮,功能散寒温中,化痰止咳。杏仁红糖饮:甜杏仁10克(碾碎),加适量红糖水煎服。功能润肺止咳,……详细>>

感冒吃什么菜好

洋葱:功能特点:抗寒、杀菌、刺激胃肠、促进消化。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可抗寒,抵御流行感冒,且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