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反复感冒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2017-08-03 11:27:52      

感冒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症状,一般来讲,患者感冒好了之后,一段时间内并不会再次患病。但是,随着冬天的来临,温度降低,稍不注意就引得感冒反反复复发作,专家介绍感冒反复的原因及解决办法如下。

冬天反复感冒要怎么办

在数家医院急诊室看到,候诊室内外都是因咳嗽不停、高热不退而来求诊的病人,留观室病床上、躺椅上也大都是高热吊针补液患者。不少人感冒才好不久,又患上了风寒发烧来医院急诊。

办公族成为“重灾区”

在办公楼内的人群最易患反复感冒。由于大楼内外温差很大,人体不能很好地适应,细菌、病毒就会找上门。有些办公楼自然通风条件差,一人患感冒容易传染更多人。许多年轻白领平时缺乏锻炼,冬天天气寒冷,又都不愿意到室外去运动,身体素质和锻炼时相比自然会有下降,一经传染上感冒就不易好,也最易患反复感冒。

医生提醒,人在办公室要特别注意通风,一定要经常开窗换气。如果一个封闭很好的写字楼里通风不好,又有感冒的人,那他打喷嚏、咳嗽等喷出的唾液等细小颗粒就会浮在空气中,被正常人吸进身体里,很有可能使之成为下一个病号。同时办公族冬天仍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才能避免反复感冒。

女性更易反复感冒

比起男性,女性机体更容易患上感冒,妇女要真正避免感冒频繁发作,克服亚健康和机体免疫力低下,特别在冬季选择健康保护就显得格外重要。感冒大军中女性占多,原因是妇女因生理特怔和在特殊的生理周期,导致体质相对虚弱。尤其在孕期、哺乳期、更年期,机体免疫力低下,感冒最容易侵犯免疫力低下人群。

当妇女在生完小孩后,身体恢复不好,再受寒冷影响,就最容易得感冒。先天体质较虚弱的妇女,她们经期如调养不当,衣着过少,风寒引起着凉,不能有效抵抗病毒的侵袭,也易患上感冒。女性在孕期、哺乳期患感冒后因治疗选药困难,怕影响胎儿或哺乳,更加不易治愈,并导致感冒反反复复。

所以说,感冒是小事,反反复复发作也会使人身心受困,抵御感冒首先要从自己做起,增强身体体质,坚持锻炼;当然还要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做好相关卫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作息习惯,争取尽早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反复感冒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的病原体是呼吸道病毒,这些病毒的共同特点是型别多,且每个型别都可成为感冒的重要病原。这些病毒在彼此之间不能交互免疫,却能交叉感染。因……详细>>

导致孩子反复感冒的原因有哪些

有不少孩子感冒刚好,家长便迫不及待地给孩子吃大鱼大肉等,往往引起内热复生。中医理论认为,热病后期"食肉则复","多食则复",也就是说得了……详细>>

反复感冒的临床诊断

反复感冒起病较急,骤然发病,无潜伏期(或潜伏期极短)。病程短,少者3-5天,多者7-8天。以肺卫症状为主症,如鼻塞、流涕、喷嚏、咳嗽、恶……详细>>

孩子反复感冒的预防

季节交替,也是儿童最容易感冒的时候。虽说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护理不当,感冒反复发作,不仅让孩子苦不堪言,也会让病儿的父母烦恼不已,甚……详细>>

反复感冒的患者需要检查什么

反复感冒是指上次感冒时的病原体没有被彻底的清除干净引起的复发。与患者身体免疫力低下,或是鼻炎疾病有关。反复感冒可以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