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怎样区分鼻炎和感冒

2017-08-03 11:21:11      

怎样区分鼻炎和感冒

夏季高温酷热,室内空调有太低温,忽冷忽热很容易感冒甚至发展为鼻炎,那么怎样区分鼻炎和感冒呢?

鼻炎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感冒又称伤风、冒风,是风邪侵袭人体所致的常见外感疾病。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其特征。

1、发作时间

季节性鼻子过敏一般特定季节特定时间发作,比较有规律,感冒则无时间规律。

2、持续时间

鼻子过敏可持续数星期到数月时间不等,通常要等过敏原消除以后,症状也会消失。感冒一般持续7-10天左右。

3、伴随症状

鼻子过敏可有耳朵、眼睛、喉咙发痒,有时会头痛、失眠。感冒则伴随发烧、疲倦昏睡、全身不适等。

4、鼻涕类型

鼻子过敏鼻涕清澈、稀薄、呈水样状。感冒鼻涕的颜色和性质因情况不同而不同。

5、喷嚏类型

鼻子过敏喷嚏持续时间长,剧烈。感冒则是偶尔,短暂的喷嚏。

6、是否发热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集中在鼻部,如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而普通感冒除了上述症状,还会表现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流行性感冒的发热、肌肉酸痛、四肢无力等全身症状则更为明显。因此,如果发热明显,基本不会是过敏性鼻炎。

7、喷嚏次数

感冒的打喷嚏、流鼻涕等鼻部症状往往是持续性的,会连续几天,随着对感冒病情的控制,症状逐步减轻,最后缓解。而过敏性鼻炎发作则呈阵发性,一天中可能仅发作一次或数次,以清晨或受异味等刺激后更为明显,发作过后如常人。

另外,过敏性鼻炎的喷嚏频频、流清水样鼻涕,而感冒时喷嚏较少,鼻痒不明显,鼻塞明显而且持续,鼻分泌物可由清涕或黏性转为脓性。

8、是否流行

流行性感冒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所以多数为群发,如家庭、学校、工作环境等。过敏性鼻炎不传染,但可以遗传,所以如果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有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鼻炎、哮喘、皮肤过敏、药物过敏等过敏史,发作的可能性更大。

9、时间长短

感冒病程较短,通常1~2周就能痊愈。而过敏性鼻炎则病程较长,常年反复发作,如果你通过上述差异仍然不能区别时,就应该及时去变态反应科就诊,让医生通过检查来帮你确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好鼻炎和感冒

感冒患者病程短,一般7-10天,而过敏性鼻炎病程较长,且呈季节性或常年性发作。详细>>

辨别感冒和鼻炎可以从以下症状区分

打喷嚏:有过感冒经历的人都知道,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有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的情况,而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有……详细>>

如何区分变应性鼻炎和感冒

病程:过敏性鼻炎病程短,发病快,症状消失也快;感冒一般需要一周左右才能痊愈。详细>>

鼻炎和感冒应该怎么区分?如何预防鼻炎?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把鼻炎和感冒两种疾病相混淆,从而造成了病情拖延,使病情更加的严重。其实鼻炎和感冒是可以通过症状来区分的,只有把鼻炎和……详细>>

区分鼻炎和感冒的简单方法

常年性过敏性鼻炎一年四季均有症状,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症状则每年固定发作,让患者苦不堪言。几乎所有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都合并有结膜炎,约三分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