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2017-08-02 17:27:56      

感冒虽然可以自愈,也不是大病,但感冒可能会引发细菌感染。如果不及时医治,就会并发一些并发症。

感冒常见并发症有:

1、中耳炎: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比较短且直,感冒后,炎症极易波及短而直的咽鼓管,进而累及中耳。

2、肺炎:感冒是指鼻和咽部的炎症,如果未得到控制,炎症向下蔓延则可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并导致哮喘的复发。

3、病毒性心肌炎:病毒侵犯心肌所致。

4、肾炎:肾炎是机体对链球菌入侵的免疫反映,但是如果免疫力低下,又是过敏体质,链球菌就会下行到肾脏,引起双肾弥漫性病变。

5、病毒性脑膜炎:在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脑膜炎双球菌就会由呼吸道进入血液,而后达到颅内,引起脑膜炎发生炎症性改变,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

6、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是由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当人体发生感冒后,其抵抗疾病的能力及自身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链球菌。

7、鼻窦炎:流鼻涕超过十天没有改善迹象,且黄绿色的浓稠鼻涕伴随咳嗽、严重鼻塞、头痛。还可能会并发咽炎、鼻炎、气管炎。

8、脑膜炎:颈部僵硬、剧烈头痛、呕吐、怕光、持续高烧,甚至意识不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症状:常见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如果咳出的痰为黄色就说明呼吸道炎症已经明显,此时若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发气管炎,继续发展就会引起肺炎……详细>>

流行性感冒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继发细菌性肺炎。流感患者可能发生如下三种肺炎,即除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外,尚可出现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或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性肺炎。病情严重……详细>>

风热感冒导致什么并发症

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他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一般在冬春季……详细>>

小儿感冒容易引发哪些并发症?

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详细>>

小儿感冒导致并发症

喉部紧接咽部,是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一旦发生炎症,容易使整个呼吸道的腔道变得更狭窄,可造成气道梗阻,2~3岁幼儿易患此病,来诊者都是急……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