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2017-08-02 17:21:51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一、咳嗽有痰,别吃甜食

其实,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最好都别吃。

甜味助湿,从而会增加痰的生成,同时甜味也会加剧咽部不适感,加重咳嗽。因此提醒咳嗽有痰,应该喝没有甜味的化痰药。而一些止咳的糖浆,以及蜂蜜,也都不要吃。

如:糖果、甜品、糕点、蜂蜜等。

二、肥甘厚味食物少吃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如:炸鸡、炖肉、火锅等。

三、鱼腥虾蟹要少吃

中医上讲,感冒咳嗽了要少吃发物。其实很多鱼腥虾蟹都属于发物。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人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大。

如:虾、螃蟹、海鱼等。

四、寒凉食物要禁吃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如:冰激凌、冷饮、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

五、辛辣食物要禁吃

辛辣食物易激发气管粘膜,加剧咳嗽,形成粘痰,延缓病情。所以,咳嗽时,得注意忌口,一切辛辣、温热食物。

如:生姜、辣椒、胡椒、韭菜、香菜、洋葱、人参、羊肉、狗肉、牛肉、咸菜、腊肉等,都应慎食。禁忌饮酒、吸烟、喝浓茶、咖啡。

最后,像花生、瓜子、巧克力等也应少吃,由于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希望咳嗽已久的朋友们好好记住这些不能吃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其实,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详细>>

哪些疾病会出现咳嗽症状 咳嗽饮食禁忌要早知

咳嗽是常见症状,导致咳嗽的原因比较复杂,咳嗽可能是支气管炎引起的,患者不仅会出现咳嗽的症状,有时还会伴有恶心胸闷等症状,咳嗽也可能是咽炎……详细>>

感冒的饮食禁忌

感冒初期,当禁食生冷、油腻,如果是温热之邪,初期正在清解阶段,亦当忌食生冷,一旦热邪不去,留壮热,继而口渴、烦躁、大便秘结,此时反需水果……详细>>

感冒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有些孩子发烧时,家长往往认为发烧消耗营养,不吃东西那就更不行了。于是,他们强迫孩子进食,有的还拼命给孩子吃高营养食物。其实,这种做法适得……详细>>

感冒期间饮食禁忌

饮食太油腻: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