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不同感冒类型导致咽喉疼痛的相关诊断

2017-08-02 17:03:39      

咽喉疼痛是感冒的一种常见症状。根据病史、流行情况、鼻咽部发炎的症状和体征,结合周围血象和胸部X线检查可作出临床诊断。进行细菌培养和病毒分离,或病毒血清学检查、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凝抑制试验等,可确定病因诊断。感冒是呼吸系统疾病。中医将感冒分为风寒型感冒、风热型感冒、暑湿型感冒和时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感冒所产生咽喉疼痛的程度及诊断也存在不同。

1、风寒型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2、风热型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伴随咽喉疼痛、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

3、暑湿型感冒:病人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此类型感冒多发生在夏季。

4、时行感冒:病人的症状与风热感冒的症状相似。但时行感冒病人较风热感冒病人的症状重。病人可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伴随咽喉疼痛、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症状。根据相应的症状确定咽喉疼痛的进一步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同类型的不同症状

时行感冒:即流行性感冒,一般表现为风热外袭,多用银翘散,但由于现在许多患者不懂用药,而滥用或多用抗生素、或食大量苦寒之品,易于伤及脾胃,……详细>>

如何诊断不同类型的感冒

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详细>>

不同类型的感冒如何诊断

感冒常以风夹寒、夹热而发病,因此临床上应首先分清风寒、风热两证。二者均有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头身疼痛等症,但风寒证恶寒重发热轻,无汗……详细>>

感冒有哪几种不同类型呢

病人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喉咙痛,通常在感冒症状之前就痛,痰通常黄色或带黑色,便秘……详细>>

孕妇感冒的类型诊断

怀孕期间,准妈妈特别容易感冒。当孕妇感冒时,一般不要使用抗生素之类的药物,尤其是在怀孕初期,使用药物有可能会对正在发育的胎儿产生影响。同……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