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诊断感冒引起的鼻塞

2017-08-02 17:02:03      

鼻塞,感冒症状之一,在感冒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多数患者伴有咳嗽,感冒症状大多在4-10天内消失。感冒引起的鼻塞严重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患者还需做到早发现早诊治。

感冒鼻塞的诊断依据如下:

1、病史发病前多有受凉或疲劳史。

2、临床症状初起鼻痒、干燥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水样鼻涕。随之,鼻塞渐重,鼻涕渐呈黏黄涕,嗅觉减退,语声重浊。后期,鼻塞逐渐减轻,鼻涕渐消。全身可有周身不适、发热、恶寒、头痛等。小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呕吐、腹泻、倦怠,甚则壮热、抽搐等。

3、局部检查鼻黏膜充血肿胀,鼻腔内有较多鼻涕,初期为水样,后渐转为黄黏性。鉴别诊断根据以上3点依据你可以诊断感冒鼻塞。

感冒鼻塞的辅助诊断方法:

1、血象:病毒性感染见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感染有白细胞计数与中性粒细胞增多和核左移现象。

2、病毒和病毒抗原的测定:视需要可用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清学诊断法和病毒分离和鉴定,以判断病毒的类型,区别病毒和细菌感染,细菌培养判断细菌类型和药敏试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是感冒吗?感冒引起鼻塞怎么快速通气?

鼻塞属于耳鼻咽喉科十分常见的表现症状,患者以呼吸不通畅、鼻腔有异物堵塞感为主,导致这种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由鼻炎、鼻息肉、鼻窦炎……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八个缓解鼻塞的小妙招

感冒经常出现鼻塞的问题,呼吸不畅是一件很烦躁的事。那么,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好呢?有哪些好用的缓解鼻塞的方法呢?详细>>

怎样缓解感冒鼻塞?

感冒的症状有多种,包括鼻塞、头痛、浑身乏力、食欲下降等,但最先出现的症状则是鼻塞,而因为鼻子不通畅也导致了头痛头晕等症状,因此感冒患者最……详细>>

如何缓解流感引起的鼻塞和流涕

用热毛巾敷鼻,或用电吹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鼻塞可解。详细>>

小孩鼻塞怎么办?哺乳期感冒鼻塞吃什么药?

鼻塞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个常见问题。有多种原因都可以导致鼻塞的产生,比如过敏、炎症以及内分泌或者代谢的异常等问题。如果比较严重的话,还可能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