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时行感冒的症状有哪些

2017-08-02 15:47:43      

时行感冒的症状:

时行感冒呈流行性发病,多人同时发病,迅速蔓延。起病急,全身症状显著,如高热,头痛,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而肺系症状较轻。

时行感冒因所感病邪不同,可分为风热、风寒、暑湿等类型,主要根据恶寒、发热的程度,渴与不渴,咽喉红肿疼痛与否,以及舌苔、脉象等不同情况加以辨别。若恶寒重,发热轻属风寒;恶寒轻,发热重为风热;口不渴属风寒,口渴属风热;咽喉不红肿、不疼痛为风寒,咽喉红肿疼痛为风热;舌苔薄白为风寒,舌苔薄黄为风热,舌苔薄黄腻为暑湿;脉浮紧为风寒,脉浮数为风热,脉濡数为暑湿。

时行感冒的并发症:

1、Reye综合征(脑病-肝脂肪变综合征):是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感染的肝脏,神经系统并发症,在急性呼吸道感染热退后数天出现恶心,频繁呕吐,嗜睡,昏迷和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肝大,无黄疸,肝功能轻度损害,组织学改变以肝,肾,心脂肪变性为特征,Reye综合征病因不明,近年认为可能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有关。

2、继发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鼻窦炎或化脓性扁桃体炎。

时行感冒的症状分类:

1、典型流感:开始可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部分病人可有喷嚏,流涕,鼻塞,有时可见胃肠道症状,加恶心,呕吐,腹泻等。

发热与上述症状一般于1-2天达高峰,3-4日内热退,症状随之消失,乏力与咳嗽可持续l-2周。

2、轻型流感:起病急,发病轻,全身症状与呼吸道症状均很轻。

3、肺炎型流感:即流感病毒性肺炎,24小时内病情迅速加重,表现为高热,乏力,烦躁,剧咳,呼吸困难,发绀,咳有血痰,双肺密布湿性罗音和喘鸣,脉快细弱,病死率较高,此类病人较少见,主要发生于原有心脏病,慢性肺病患者或妊娠妇女。

4、脑炎型流感:患者起病骤急,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常表现为高热,神志不清,颈项强直,抽搐等脑炎的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时行感冒的检查诊断依据

免疫荧光或免疫酶染法检测抗原:取患者鼻洗液中粘膜上皮细胞的涂征标本,用荧光或酶标记的流感病毒免疫血清染色检出抗原,出结果快,灵敏度高,有……详细>>

伤风感冒的症状有哪些

感冒症状多数起病急,呼吸道症状包括:打喷嚏、鼻塞、流涕,1~2 天后,由于炎症向咽、喉部位发展,会相继出现咽痛、咽部异物感,重者可出现吞……详细>>

重度感冒的症状有哪些?重感冒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这种疾病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那么,重度感冒会表现出哪些临床症状,应该如何处理,下面就……详细>>

胃肠感冒症状有哪些

腹痛:因肠蠕动较正常时加倍增快而感觉到疼痛,或是肠壁上的黏膜因发炎而红肿痛,红肿虽然不到,但是可以感觉到疼痛。详细>>

感冒具体有哪些症状

感冒,总体上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在这里先讨论普通感冒。普通感冒,祖国医学称“伤风”,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30%-……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