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点20盘蚊香5人中毒 如此“防蚊”易患癌

2017-07-25 07:39:4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由于夏季蚊虫多,晚上休息后,来自安徽的高先生接连在店里点了20盘蚊香,早上起床便感到身体不适,头晕目眩,妻子和三个孩子也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于是他强撑着身体开车送家人去医院,路上因身体状态实在太差,才报警求助。第二天上午,在安徽亳州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汤陵中队民警帮助下,一家五口被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医院救治。据了解,高先生一家五口是因为在房间里开空调点20盘蚊香,空气不流通导致全家中毒。

点蚊香如果使用不当会容易中毒,甚至患癌。对此,北京宣武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赵蕾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答疑平台时就提到,点燃蚊香,特别是燃烧型盘式蚊香后会产生大量刺激性气体,如果不开窗户通风的话,刺激性气体会影响人的呼吸道,长久下去会容易患上癌症。

长期使用燃烧型盘式蚊香的危害

赵蕾医师表示,蚊香释放出的污染物,对人类可能产生很强的中毒反应,加剧哮喘(造成呼吸急促和胸腔疾病)到急性中毒,导致出现呼吸困难、头痛、眼睛痛、感到窒息、发痒、支气管炎、伤风咳嗽、反胃、喉痛和耳痛等现象,更严重的是那些微粒子和气体会被吸入到肺的底部,可能引发癌症。

盘式蚊香的主要成分是除虫菊酯、拟除虫菊酯类化学品。此类化学成分主要由植物除虫菊中提取,只要经过国家监测,符合标准,应该说是安全的。但是在使用此类产品时还应注意到另外一个问题——燃烧。

燃烧型的盘式蚊香在燃烧后会产生超细小的粉尘颗粒,就是平时所说的烟。它释放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入肺部,并留在肺里,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肺癌。

所以,如果使用盘式蚊香时感到眼睛涩痒、气管干痒、鼻子不舒服的时候,就要去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癌变。

蚊香含有四种致癌物质

大多数蚊香的有效成分是除虫菊脂杀虫剂,且含有4种致癌物质:

一:超细微粒(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质)。点一盘蚊香释放出的超细微粒,可以进到并留在肺里,短期内可能引发哮喘,长期则可能引发癌症;

二:多环芳香烃,属可能致癌物;

三:羰基化合物(如甲醛和乙醛),这类化合物会刺激上呼吸道;

四:苯。一种会使神经中毒和致癌的物质,长期接触会影响骨髓。

可见,燃烧蚊香释放的气体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使用蚊香等灭蚊产品时将房门紧闭,会把有害气体长时间留在室内而有损身体。杀虫气雾剂、电蚊香、盘式蚊香的最终目的不在于“杀”蚊,而是“驱”蚊。

如何正确使用蚊香防蚊?

很多人使用蚊香灭蚊时,认为将房门紧闭点上蚊香才能彻底杀死蚊虫,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电蚊香也是夏天居家常用的农药,电热液体蚊香的使用空间一般为10到15平方米的房间,空间过大时,电热液体蚊香起不到良好的驱蚊、杀蚊作用;空间过小时,容易引起不适反应。尽管电热液体蚊香中的有效成分毒性很低,但切忌用手直接触摸或将液体倾出污染衣服、食物等。在密闭、通风较差的室内使用时,应注意适时换气,减少吸入量。电热液体蚊香、电蚊香片的使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老年人、病人、过敏体质者宜采用蚊帐或其他物理方法防蚊。电蚊香片或电热液体蚊香也要具备“三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蕾

赵蕾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蚊香的使用 肺癌的形成 肺癌

口罩如何反复使用?符合这些条件的,你可以先存着下次用

春节前,各大商家为了迎合节日主题制作了各种节日限定款;但是谁也没想到,2020年以来,口罩成为了最“热门”的关键词,走到哪里都是“卖断货……详细>>

常用加湿器导致肺炎!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开空调来缓解炎热,而经常开空调就会让室内过于干燥。因此很多人就想到了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的湿度。但是,有调查显示,常用加……详细>>

世界无烟日:中国每年有100万人死于烟草使用

烟草给健康造成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而今年世界无烟……详细>>

你听过加湿器肺炎吗?记住4个要点,减少肺部损伤!

近几年来,加湿器在市面上热销,受到众多家庭喜爱,能升高室内湿度,缓解干燥感。然而,不正确的使用加湿器,极有可能诱发肺炎,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详细>>

预防流感正确使用口罩技巧

在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佩戴口罩无疑是隔离病毒的有效防范措施之一,有关专家日前对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作出了详细介绍。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