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7-07-17 10:30:19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一:血清学诊断

检测流感病毒特异性IgM和IgG抗体水平。动态检测的IgG抗体水平恢复期比急性期有4倍或以上升高有回顾性诊断意义。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二:胸部影像学检查

重症患者胸部x线检查可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可伴有胸腔积液等。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三:rt-pcr法检测

用rt-pcr法检测禽流感病毒亚型特异性h抗原基因。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四:病毒核酸检测

以RT-PCR(最好采用real-time RT-PCR)法检测呼吸道标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痰)中的流感病毒核酸。病毒核酸检测的特异性和敏感性最好,且能快速区分病毒类型和亚型,一般能在4-6小时内获得结果。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五:免疫荧光法(或酶联免疫法)检测

病毒抗原及基因检测取患者呼吸道标本采用免疫荧光法(或酶联免疫法)检测甲型流感病毒核蛋白抗原(np)及禽流感病毒h亚型抗原。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六:病毒分离培养

从呼吸道标本中分离出流感病毒。在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样病例快速抗原诊断和免疫荧光法检测阴性的患者建议也作病毒分离。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七:血常规检查

外周血象白细胞总数一般不高或降低。重症患者多有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下降。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八:病毒抗原检测(快速诊断试剂检测)

快速抗原检测方法可采用免疫荧光的方法,检测呼吸道标本(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或气管抽取物中的黏膜上皮细胞),使用单克隆抗体来区分甲、乙型流感,一般可 在数小时以内获得结果。其他还有胶体金试验,一般能在10~30 分钟获得结果。对快速检测结果的解释应结合患者的流行病史和临床症状综合考虑:在非流行 期,阳性筛查结果有可能是假阳性;在流行期,阴性的筛选检测结果可能是假阴性;这两种情况均应考虑使用RT-PCR或病毒分离培养作进一步确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对快速检测结果的解释应结合患者的流行病史和临床症状综合考虑:在非流行 期,阳性筛查结果有可能是假阳性;在流行期,阴性的筛选检测结果可能是……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变异,世界各地不断有流感的散发流行和暴发,一旦有新毒株出现流行可能迅速波及全球,因此,必须对全世界的流感流行情况进行监测……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诊断和检查方法

其他上呼吸道病毒感染:起病较缓,症状较轻,无明显中毒症状等可初步鉴别。确诊有赖实验室检测。详细>>

流行性感冒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免疫力低下:当有受凉、淋雨、过度疲劳等诱发因素,使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时,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或细菌可迅速繁殖,……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