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90%肺癌患者有严重吸烟史 越早戒烟危害越少

2017-06-02 08: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成为当下人们的共识。研究证实,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中至少含有2000余种有害成分,已明确的致癌物有69种,但近年来,吸烟人数依旧在不断增长。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提醒各位网友:吸烟与人体各个系统疾病密切相关,或诱发心脏病、癌症等疾病,应及时引起警惕。

中国烟民数量成全球第一 未成年人吸烟率不断上升

赵海金教授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5年,全球有近10亿名烟民,其中中国的烟民数量为全球第一。中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中国烟民已过3亿,而中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6%,不吸烟的二手烟受害者7。4亿。

其中,我国未成年人吸烟率更是呈不断上升趋势,开始吸烟的年龄在降低。《2016中国人吸烟现状报告》显示,七成烟民吸烟始于14到22岁这个阶段。80后、90后相较于70后,开始吸烟的时间更早,约五成在未成年时期就开始吸烟。研究显示,男性吸烟率远远高于女性,且30-50岁年龄组的吸烟率最高,而15-19岁组和20-29岁组的吸烟率猛增。目前来说,亟待控烟的人群仍在中年组,但青少年吸烟人群也必须引起关注。

吸烟或致肺癌、慢阻肺等致命疾病

研究证实,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雾中有多种有害成分,如多环芳烃的苯并芘、苯并蒽,亚硝胺等;还有对人体器官有促癌作用的氰化物、邻甲酚、苯酚,对人呼吸道粘膜产生炎症刺激的醛类、氮氧化物、烯烃类,影响血液携氧功能的一氧化碳,以及使大脑产生成瘾作用的尼古丁等等。

赵海金教授表示,吸烟对人体的危害是一个长期的、慢性的过程,与各个系统疾病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计,慢阻肺将成为世界第3大致死疾病,至少25%的持续吸烟者会发展成为慢阻肺患者。吸烟对呼吸道免疫功能、肺部结构和肺功能均会造成损害,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和有毒物质会损害DNA,造成细胞癌变,导致肺癌、鼻咽癌、膀胱癌等恶性肿瘤;吸烟会损害周身血管,导致心脏病、脑卒中等;吸烟会干扰输卵管的功能,增加异位妊娠、流产和低出生体重的风险;吸烟还会影响精子质量,降低生育力等。

90%的肺癌患者都有严重吸烟史

在吸烟引发的各类病中,肺癌无疑是最受关注的疾病之一。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0.5万,死亡50余万例,发病率和死亡例数均居各类恶性肿瘤首位。肺癌发病率、死亡率逐年上升的原因,主要受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影响,其中吸烟人群扩大、二手烟危害严重是最为突出的原因。如不及时采取有效控制措施,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患者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赵海金教授强调:90%的肺癌患者都有严重吸烟史。有数据表明,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其中男性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女性则是13倍,不吸烟女性因丈夫吸烟而患肺癌的危险将增加30%。

减少吸烟危害 从及早戒烟开始

“要减少吸烟的危害,最好的办法就只有戒烟”,表赵海金教授示。如果不能戒烟,可从香烟的选择和吸食方法来减轻危害:可以一支烟不要抽完,因为香烟越到最后毒害越大;尽量不要在晨起、饭后、饮酒以及上厕所时吸烟;尽量选择焦油量低、混合型的香烟。从饮食方面,合理膳食,可以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比如猕猴桃、梨、枇杷、橙子、苹果;多喝水,多运动,多排汗,可以加速排除体内的尼古丁等毒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海金
擅长疾病:
擅长于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及慢性咳嗽的早期诊断、治疗, 尤其对哮喘、COPD的长期监管...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李晓姗)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与吸烟关系 吸烟危害 吸烟 肺癌

支气管炎是由于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症状?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炎早期没有特殊性的体征,在大多数患者肺底部可以听到少许湿性或干性啰音。……详细>>

肺结核到底有多可怕 不知道的你看过来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疾病,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给身体带来的危害非常大,而且这种疾病很难治疗容易反复发作,下面我们具体了解肺结核的常见……详细>>

肺炎和感冒有哪些区别?小儿肺炎更要注意

肺炎是近几年高发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小孩子,很容易肺部感染,而且大人不容易察觉,由于肺炎的发病症状与感冒的极为相似,因此很容易将其忽略,导……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症状?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

近些年,由于环境污染,让很多人的肺部逐渐受损,在众多肺部疾病中肺气肿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肺气肿虽然常见,但在发生后没有及时治疗会给身体带来……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危害?小儿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高反应性的气道炎症疾病,这种疾病的发作,并不局限于年龄与性别,但是当该疾病发作于幼儿患者时,可能会造成严重的身体损伤……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