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肥胖影响睡眠 八种有效预防打呼噜

2017-05-15 10:09:07      

1、戒烟酒。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2、蜂蜜。蜂蜜有助于润滑喉咙,通畅呼吸道,所以可在睡前饮用的安神茶中添加一些蜂蜜,预防打呼噜。

3、睡眠用具。床褥的硬度要适中,枕头高低要合适,10—12厘米为宜,差不多是拳头的一个半高度。保证脚下温暖也有助入睡,建议容易失眠的人,穿上一双宽松的袜子。被子应尽量轻些,且保温性能要好,不要给身体增加负担。

4、睡眠环境。调节卧室的光线和温湿度,一般冬季12℃―13℃、夏季22℃―23℃为最佳,且室内湿度不宜超过60%。如果卧室有噪音或光源干扰,可使用眼罩、耳塞等改善。容易失眠的人,用深色窗帘让房间变暗,有助于尽快入眠。此外,听听舒缓的音乐,在卧室里放两个苹果也有助眠效果。

5、睡眠时间。一般来说,最佳睡眠时间为晚上11点至次日6点,而晚上11点至次日3点为睡眠黄金时间。如果前一晚熬了夜,白天随时抽空补觉,20分钟的午觉,就可以让大脑重新开足马力工作。如果条件不允许,也要尽量找时间趴2—5分钟。

6、躺的姿势。无论男女老少,最佳的睡姿是右侧卧位。孕妇应选择左侧卧位,因为这可以缓解子宫供血不足。睡觉时,身体弯曲如弓,可让全身的肌肉得到放松,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

7、肥胖问题。肥胖是睡眠大敌,肥胖者更易因咽喉的腺样体肥大,阻塞气道,进而影响睡眠,下巴短者更易中招。

8、锻炼。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加强锻炼,适当减肥,保持良好身材,这些都有助于解决困扰睡眠和生活质量的打呼噜问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呼噜的预防

晚餐不要过于油腻,也不要吃一些高脂肪的食物,会加重五脏的负担,刺激神经中枢,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详细>>

世界睡眠日 四种预防打呼噜的食物

2017年3月21日是第十七个“世界睡眠日”,严重的、不规律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障碍”,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详细>>

预防打呼噜的生活小妙招

我们在睡觉时,若鼻咽部通气的路径被阻塞,就会打呼噜。偶尔因为过度劳累,而引起的轻微打鼾是正常的睡眠现象。但是,如果打呼噜的现象不曾间断而……详细>>

打呼噜该怎么预防?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详细>>

预防打呼噜的生活小妙招

营养方面要保持均衡,防止因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预防打呼噜家长应限制儿童摄取过多的糖和咖啡因,喜欢喝可乐的习惯对儿童健康没有好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