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流行性感冒肆意横行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2017-05-12 12:11:36      家庭医生在线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健康的人来说,要是不想受到这种疾病的折磨,就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流行性感冒肆意横行 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

1、合理饮食

流行性感冒发热的患者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患者进食,将导致患者胃肠负担重,对身体和疾病恢复均有害。每次吃的食物量可少些,吃的次数可多些,多给患者喝一些水果汁,如新鲜橙汁等。发热消退和消化能力较好的患者饮食可稠一些。随着患者病情的好转,一般1周左右可逐渐恢复到平日饮食。

2、注意休息

流行性感冒患者年龄越小,越需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以免因病灶未能清除而复发。有发热的患者,最好卧床休息,以减少其中枢神经系统的刺激。

3、有效出汗

鼓励流行性感冒患者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患者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患者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患者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

4、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需注意饮食的均衡

在营养方面,应充分摄取蛋白质与维生素。避免睡眠不足、过度疲劳,不要累积过多的压力。平时多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也能够有效地预防感冒。在卫生习惯方面,外出回家后,应立刻漱口,并以温水洗手。

5、在家时,请注意室内的保温、保湿以及通风

很多感冒病毒喜欢干燥的环境,因此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的湿度,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

6、戒烟

抽烟会刺激咽喉黏膜,增加对病毒的易感性。一般来说,湿度低、通风不良的酒吧、咖啡厅,不但利于病原微生物的蔓延,再加上香烟、二手烟对咽喉造成的伤害,更增加了患流行性感冒的几率,聪明的人最好敬而远之。

7、灭活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

接种对象为老人、儿童、严重慢性病患者、免疫力低下及可能密切接触患者的人员。接种时间为每年10-11月中旬,每年接种1次,2周可产生有效抗体。对鸡蛋过敏者。急性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妊娠早期、6个月以下婴儿禁用。

8、消毒

患者的餐具、用具及口罩等可煮沸;衣物可曝晒2h;病房用1%含氯石灰(漂白粉)澄清液喷洒。流行期公共场所应加强通风,乳酸熏蒸或含氯石灰液喷洒。

9、疫苗预防

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流感的发病率。但由于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变异而影响疫苗效果。当流感病毒仅在同一亚型内发生小的变异(抗原性漂移)时,旧毒株疫苗还有一定交叉免疫作用,如出现亚型的大变异(抗原性转变)时,旧毒株疫苗无保护力。出现新亚型引起的大流行时,则可采用新毒株赶制疫苗以预防大流行的第二、三波和用于尚未发生流行的地区。流感疫苗有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两种。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流行性感冒肆意横行 一定要做好预防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什么?板蓝根能治流行性感冒吗?

流行性感冒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急性高热、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等情况,严重者还会有全身疼痛等全身性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详细>>

流行性感冒无处不在 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很重要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流行性感冒应如何预防?

流行性感冒不同于平时的风寒感冒,它有很强的传染性,患者发病时很容易将感冒病毒传让周围的人,因此,当流行性感冒盛行时,尽量不要过多的去公共……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