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冬天宝宝流鼻涕要如何护理

2017-05-10 10:17:36      

宝宝的身体状况是不能和成人比的,他们也常常会由于疾病的原因而导致流鼻涕,那么大家知道婴儿流鼻涕怎么办呢,婴儿流鼻涕打喷嚏如何是好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宝宝流鼻涕如何护理

若宝宝只是感冒轻度发烧、腹泻等。则可通过物理治疗以及食疗等来进行控制。

1、热敷

用热水弄湿毛巾,敷在宝宝的鼻子上,若是毛巾冷了再换热的,轮换几次。由於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2、泡脚、多喝温开水

睡觉前用温水给宝宝脚,也可以在水里加几片生姜片。但要注意的是水不过热,不要烫伤宝宝。泡脚直到宝宝流汗,再给宝宝喝一些温水。帮助宝宝全身血液循环,帮助鼻腔粘液变薄,便于清洗,早期休息。

3、蒸脸、保湿

若家里有蒸脸器则开着蒸脸器,让蒸脸器对着宝宝的脸,让他接触湿气和热气。蒸汽可湿润宝宝的鼻腔,将大量的鼻涕快速、自然地排出。但要注意使用时蒸脸器不要太靠近宝宝,以免伤害到他娇嫩的皮肤;而且一次使用的时间不宜太长,约3分钟即可。

4、提高室内温度或者保持室内外温度平衡

若是气温骤降或骤升的季节,宝宝会容易有流鼻水感冒的症状。由於宝宝对外在环境、空气的刺激特别敏感,因此尽量保持室内外温度平衡,让宝宝外出时亦不至於突然觉得接受不了。若是不外出,则可以将室内温度保持一个舒适的温度,缓解宝宝的鼻塞、流鼻水症状。

5、清理鼻涕

当宝宝鼻子内分泌物过多,鼻音很重时,妈妈可藉助吸鼻器,帮宝宝清理鼻涕。但使用时要注意,吸一边鼻孔时,要同时按压住另一个鼻孔,效果会比较好。另外吸鼻器一次可以吸取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

使用前,检查是否有鼻屎,家长的动作要保持柔软,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子,造成疼痛或损伤,使用后应及时清洗。

宝宝流鼻涕的原因

1、感冒,初期为清水样或者粘液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2、慢性鼻炎:鼻涕多为粘性鼻涕。量可多可少。

3、过敏性鼻炎:为流清水样涕,量较多,伴有打喷嚏,鼻痒感,可常年性发作,也可以季节性发作。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可以伴有哮喘,尤其是小儿。

4、慢性鼻窦炎,多为粘液脓性分泌物,双侧或者单侧,伴有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单侧的鼻窦炎要考虑牙源性鼻窦炎。

5、小儿分泌比较旺盛,如果没有其它不适,可能为冷空气刺激鼻腔引起,不需要特别处理。单侧鼻塞伴涕中带血可能为鼻腔内异物引起。

6、鼻息肉也可以出现流清水鼻涕,感染时可能伴有流脓涕,可出现鼻塞,头昏,记忆力下降等。

7、流黄水样分泌物,要考虑鼻窦囊肿的可能,摄鼻窦X线片或者CT。

8、涕中带血可以参照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9、其它原因还包括脑脊梁液鼻漏,萎缩性鼻炎等,后者以鼻干痂为主,鼻涕稠厚,少且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涕能断奶吗

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年龄断是1岁,过早断奶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过晚断奶对宝宝的营养吸收造成影响,所以要合理的断奶,那……详细>>

流鼻涕的偏方

鼻子的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流鼻涕了,流鼻涕一般都是由于鼻炎,鼻窦炎和鼻息肉等引发的,所以要治疗流鼻涕需要有综合的方法才行,我们可以用……详细>>

打喷嚏流鼻涕

打喷嚏鼻涕的主要症状是喷嚏有无数次的的发作期,主要是一些过敏性的鼻炎的常见症状,也就是一些阵发性的,打喷嚏代表疾病也是比较关键的,在日常……详细>>

治疗宝宝鼻塞流鼻涕的偏方

宝宝鼻塞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0.5%麻黄素呋喃西林滴剂,在吃奶前10~15分钟每侧鼻孔滴一滴,一般几分钟就能够起作用。但麻黄素对……详细>>

预防宝宝鼻塞流鼻涕的方法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利于感冒的恢复,从而也会减少鼻涕的产生。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宝宝抵抗力增强,自然也就能抵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