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毒跑道”仍在校园大规模使用 对学生健康有何危害

2017-04-23 08:37:45      家庭医生在线

毒跑道仍在使用事件引关注!4月22日消息,毒跑道事件,在去年被大范围曝光,仅过去一年时间而已,毒跑道又死灰复燃,也就是说,还有的学校仍在使用毒跑道。今年4月10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市朝阳区刘诗昆万象新天幼儿园(以下简称刘诗昆幼儿园)的公益诉讼,以调解方式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结案。

据悉,这是因“毒跑道”事件引发的全国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根据调解协议,刘诗昆幼儿园拆除园内铺设的塑胶跑道并铺上草坪,并以保护生态环境为目的向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捐助10万元。

“毒跑道”原料来自废轮胎废电缆

常见的塑胶跑道分为聚氨酯类(复合型、混合型、渗水型)、预制型橡胶卷材和水性塑胶几种。聚氨酯类因价格相对便宜,铺设起来方便,市场使用量最大,也是近期“毒跑道”的主角。

央视财经频道就曾曝光过几个用废旧轮胎、光缆加工跑道原料的黑心窝点:成堆的废轮胎,加上些化学物质,摇身一变,就成为跑道的主要原料之一。多含刺激性气味的有毒物质一超标,就会让人头昏、呕吐、昏厥,甚至是癌症,危害巨大,有害物质可能几年内都无法挥发干净,尤其炎热天气或强紫外线照射下,加速释放有味道气体,毒害校园和大气。一些黑心商家大量使用回收聚醚、工业毒石蜡、催干剂等垃圾类原材料,施工中技术不规范,大量使用稀释剂,他们加入便宜的无机填料,最终降低塑胶材料成本,制作一些毒性大、污染大的非达标产品。黑心商家一时获得利益,却给学生健康埋下了隐患。

吸入有毒物质有哪些危害

毒跑道中的这些有毒物质一旦超标,将会导致头昏、呕吐、昏厥,甚至是癌症,对人类、动植物和环境会形成伤害。而且,这种劣质跑道铺上后,有害物质可能几年内都无法挥发干净,尤其炎热天气或强紫外线照射下,加速释放有味道气体,毒害校园和大气。

毒跑道中的“二异氰酸酯”可以说是剧毒类的物质,它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对皮肤、眼睛和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作用。它的蒸气被吸入后,会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和肺水肿;与皮肤接触后,可引起皮炎,与眼睛接触可引起严重刺激作用,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导致永久性损伤。特别是对二异氰酸酯过敏的人,在接触后,会出现气喘、呼吸困难和咳嗽等症状。严重的话可引发眼红肿和化学性灼伤,也能破坏鼻粘膜、上呼吸道粘膜,甚至有可能导致化学损伤。

如果学生、家长或老师,闻到跑道有刺鼻气味,一定要重视,尽量远离。如若发现孩子有因跑道而引起各种不适,要去医院做毒物检测,短时间内不要再让孩子靠近操场跑道。

此外,尽量不要让学生顶着烈日上体育课,可适当在室内做做活动,一来可以减小毒跑道危害,二来也可避免中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困难 毒跑道的危害 毒跑道

新型冠状病毒有什么危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消化道有哪些症状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迅猛,目前感染人数还在持续上升中,了解新型冠状肺炎的症状表现,对于疫情扩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有什……详细>>

19岁女学生煤气中毒醒后失忆 专家:脑损伤所致

1月31日,19岁的广州学生黄海霜,在父亲黄业租住处用煤气热水器冲凉时,她不幸煤气中毒昏迷20余天。晚上10时30分,他已经睡觉了,女儿……详细>>

冠状病毒家里怎么消毒?84消毒液对新型肺炎消毒有用吗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是全球的局势,作为全人类的一份子,我们有责任做好防范措施,不被感染就是我们对于这个社会最大的贡献,在日常生活中,我……详细>>

中毒性呼吸困难

代谢性酸中毒可导致血中代谢产物增多,刺激颈动脉窦、主动脉体化学受体或直接兴奋刺激呼吸中枢引起呼吸困难。但是对于中毒性呼吸困难,大家了解多……详细>>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怎么消毒好?新型冠状病毒消毒方法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有多凶猛,大家就有多恐慌。面对这种病毒,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防范,切断传染源,平时要通过恰当的方式进行消毒,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