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胸 > 正文

专家支招:预防气胸要先了解它的5大病因

2017-04-25 14:00:56      家庭医生在线

诱发气胸的因素为剧烈运动,咳嗽,提重物或上臂高举,举重运动,用力解大便等。当剧烈咳嗽或用力解大便时,肺泡内压力升高,致使原有病损或缺陷的肺组织破裂引起气胸。使用人工呼吸器,若送气压力太高,就可能发生气胸。据统计,有50%~60%病例找不到明显诱因,有6%左右患者甚至在卧床休息时发病。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气胸的病因和预防方法。

出现气胸的病因都有哪些?

1、外伤气胸

常见各种胸部外伤,包括锐器刺伤及枪弹穿透伤肋骨骨折端错位刺伤肺,以及诊断治疗性医疗操作过程中的肺损伤,如针灸刺破肺活检,人工气胸等。

2、继发性气胸

为支气管肺疾患破入胸腔形成气胸。如慢性支气管炎,尘肺支气管哮喘等引起的阻塞性肺性疾患,肺间质纤维化,蜂窝肺和支气管肺癌部分闭塞气道产生的泡性肺气肿和肺大泡,以及靠近胸膜的化脓性肺炎,肺脓肿结核性空洞,肺真菌病,先天性肺囊肿等。

3、特发性气胸

指平时无呼吸道疾病病史,但胸膜下可有肺大泡,一旦破裂形成气胸称为特发性气胸多见于瘦长体型的男性青壮年。

4、慢性气胸

指气胸经2个月尚无全复张者。其原因为:吸收困难的包裹性液气胸,不易愈合的支气谈判胸膜瘘肺大泡或先天性支气管囊肿形成的气胸,以及与气胸相通的气道梗阻或萎缩肺覆以较厚的机理化包膜阻碍肺复张。

5、创伤性气胸

胸膜腔内积气称为气胸,创伤性气胸的发生率在钝性伤中约占15%~50%,在穿透性伤中约占30%~87。6%。气胸中空气在绝大多数病例来源于肺被肋骨骨折断端刺破(表浅者称肺破裂,深达细支气管者称肺裂伤),亦可由于暴力作用引起的支气管或肺组织挫裂伤,或因气道内压力急剧升高而引起的支气管或肺破裂。锐器伤或火器伤穿通胸壁,伤及肺、支气管和气管或食管,亦可引起气胸,且多为血气胸或脓气胸。偶尔在闭合性或穿透性膈肌破裂时伴有胃破裂而引起脓气胸。

气胸是青少年常见疾病之一。目前的医学技术完全是可以治愈气胸的。相信科学,相信自己,气胸会很快康复的。另外,也要注意气胸的预防。

预防气胸的方法

1、急性期应绝对卧床休息。

2、保持情绪稳定,要将自己的内心感受告知给医生护士。

3、根据您的病情,医生决定是否进行胸腔穿刺、排气或闭式引流,这是治疗自发性气胸的一项有效的治疗措施,要了解其目的,消除紧张情绪,配合治疗。

4、在治疗过程中,如出现呼吸困难加重情形,请立即通知医生或护士。

5、饮食上进食蔬菜,水果等易消化食物,避免便秘的发生。

6、进行胸腔闭式引流时,不要自行挤压,扭曲引流管,同时在床上活动时,避免牵拉引流管,要防止扭曲移位或脱落。

7、在闭式引流过程中,如必须离开病床进行检查或允许范围内的室内活动时,请与护士联系,在护士的协助及处置后再行离床活动。

8、在气胸痊愈的一个月内,不要剧烈运动,如打球,跑步。

9、避免诱发气胸的因素,如抬提重物,剧烈咳嗽,屏气等,防止便秘,同时戒烟。

复发性气胸患者宜作胸膜固定术。创伤性气胸治疗一般可按自发性气胸的治疗原则进行,但应强调及时诊断、积极抢救、防止并发症发生,预防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气胸的方法 气胸的病因 气胸

预防气胸要先了解它的病因 气胸的常见病因有五个

许多的朋友对此非常的关注,胸膜因病变或受外伤破裂时气体进入胸腔形成胸膜腔积气称为气胸,本病是一常见内科急症,性别分布虽因病因不同而有差别……详细>>

导致气胸的原因有哪些? 预防气胸的几个方法

自发性气胸好发于瘦高体型的人,男女比例为6:1。专家解释,这是由于此体型男性更易由于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而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扩张后容……详细>>

预防气胸需智取 日常要避免用力和屏气动作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哪些人群容易出现气胸 吸烟人群要当心气胸

所谓气胸即空气进入了胸膜腔,多为外伤或自发性(如剧烈咳嗽致肺大疱破裂)。表现为患侧呼吸运动减弱,肋间隙增宽,气管向健侧偏移,呼吸困难等。……详细>>

气胸有哪些并发症 发生气胸时该如何急救

气胸是指无外伤或人为因素情况下,脏层胸膜破裂,气体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腔积气而引起的病理生理状况。肺无明显病变由胸膜下气肿泡破裂形成者称特发……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