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2017-04-20 21:38:3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听字面意思就是鼻腔粘膜内有发干、发痒等症状,患者鼻腔会有刺痒、异物感的感觉。也会出现分泌物少而稠厚、鼻出血。有时气候变化较大,使鼻粘膜受到刺激,也因为大气污染,这些都会导致慢性鼻炎。那么,慢性鼻炎的原因有哪些呢?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的病因有哪些?

1、因为感冒久治不愈

急性鼻炎(感冒)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可演变成慢性鼻炎。由于邻近的慢性炎症长期刺激,致使鼻部发生通气不畅或引流阻塞,而引发慢性鼻炎,如慢性鼻窦炎,鼻中隔偏曲,慢性扁桃体炎等。另外,不当或过量的鼻腔用药可形成药物性鼻炎。

2、外部环境影响

例如在有刺激性的环境中,鼻粘膜会受到物理和化学因子的刺激与损害,可造成慢性鼻炎。温湿度急剧变化的环境,也较易发生此病。

3、长时间胡乱用药

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常见于久用滴鼻剂之后。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谨慎用药,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

4、慢性鼻炎的其他病因

维生素缺乏,如维生素a或c;烟酒过度可影响鼻粘膜血管舒缩而发生障碍;长期服用利血平等降压药物,可引起鼻腔血管扩张而产生似鼻炎的症状;长期慢性疾病,如内分泌失调、长期便秘、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而致鼻粘膜长期或屡发性充血或瘀血。

慢性鼻炎是鼻部常见疾患之一,季节交替时节是慢性鼻炎高发期,一般不会引起患者的注意。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炎未得到及时治疗,会引发多种危重急症。其实对鼻炎患者而言,平时只要做好防治措施,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慢性鼻炎治疗效果。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1、注意保护

慢性鼻炎患者在感冒流行期间,须到公共场所活动时,应戴上口罩,以防被传染或使自己的鼻炎加重;当在粉尘、化学气味较重的场所活动或工作时,也应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内如感到周围香烟缭绕,空气污浊时,应改换环境或到室外换换空气。

2、及时治疗,正确选药

慢性鼻炎发病的临床症状各异,但危害极大,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尤其对学习中的青少年危害更是严重,还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就更是非同小可。因此慢性鼻炎患者,应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早日彻底治愈。

3、防治全身性疾病

如结核病、糖尿病、血液病、传染病等,需请医生及时诊断,积极治疗,对防治慢性鼻炎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4、戒除烟酒,调理饮食

慢性鼻炎患者除积极采用药物治疗外,饮食方面也应做些合理的调理,才可使慢性鼻炎早日痊愈。

5、锻炼身体、预防感冒

感冒伤风造成鼻腔急性炎症,经反复发作就易形成鼻腔慢性炎症,造成治疗上的困难,致使慢性鼻炎迁延不愈。因此,应注意锻炼身体,加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如何预防慢性鼻炎

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详细>>

鼻分泌物增多或是慢性鼻炎 7症状警惕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顽固性的炎症。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分清是慢性鼻炎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的措施

鼻塞不可强擤鼻:偶尔鼻塞时不可强行擤鼻,以免引起鼻腔毛细血管破裂而发生鼻出血,亦可防止带菌黏液逆入鼻咽部并发中耳炎。可用水洗洗鼻腔。详细>>

预防慢性鼻炎要谨记五大事项 鼻塞不可强擤鼻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感冒的现象,时间久了也容易造成一些疾病,鼻炎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出现这种疾病时,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生活健康,而且还……详细>>

慢性鼻炎怎么治疗 预防感冒是重点

坚持跑步、做操、打球等体育活动,以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自身的抗寒、抗病能力,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感冒措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