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宝宝鼻塞怎么办?10个小妙招可缓解

2017-04-20 15:45:49      

宝宝鼻塞怎么办?10个小妙招可缓解

1、用母乳滴鼻子如果是由于分泌物堵塞所引起,可滴一滴母乳到婴儿鼻腔内,待分泌物软化后可自行排出。也可用一根细棉签沾一点水探入鼻孔内轻轻旋转,将鼻腔分泌物卷住,随棉签拖出来。

2、麻黄素滴鼻子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因过多使用可能造成药物性鼻炎。

3、做好清洁卫生为了减低家中的过敏原,家中的清洁卫生工作要做好,爸妈要勤换床单,经常吸尘,这些可以减低宝宝鼻敏感的情况。

4、温湿毛巾敷鼻如果是因感冒等情况使鼻粘膜充血肿胀时,可用温湿毛巾敷于鼻根部,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5、利用浴室蒸气湿润的空气可以舒缓宝宝的鼻粘液,帮助鼻涕流出来,所以可以利用帮宝宝洗澡时,让浴室充满蒸气,蒸一下宝宝的鼻子。

6、定期用吸鼻器妈妈可以定期给宝宝使用吸鼻器吸走鼻水和粘液,但不要太用力,轻轻吸就可以了,太用力可能会造成鼻腔受伤。

7、用手按摩鼻侧用温热的手轻轻按摩宝宝鼻子两侧,从上往下,从鼻梁到鼻翼部位,鼻翼两侧可以多按压一会,因为按摩这里的穴位对治疗鼻塞很有效。

8、姜片蒜片泡脚姜片、蒜片用开水煮透,然后在水中加入一些盐和醋,等到一定的温度就可以为宝宝泡脚了,水凉就再加水,直到宝宝的脚泡热泡红为止,然后给宝宝穿上干净的袜子,保暖睡觉。

9、可使用喷鼻剂使用新生儿、婴幼儿专用的生理食盐水喷鼻剂,喷2、3滴食盐喷雾到宝宝的鼻子里,宝宝就会打喷嚏,只要替他清除鼻涕就可以了。

10、热毛巾盖眼睛用温热毛巾轻轻按在宝宝眼睛中间的部位,变冷后更换,这样也可以缓解宝宝的鼻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鼻塞怎么办 10个小妙招可缓解

使用新生儿、婴幼儿专用的生理食盐水喷鼻剂,喷2、3滴食盐喷雾到宝宝的鼻子里,宝宝就会打喷嚏,只要替他清除鼻涕就可以了。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10个小妙招可缓解

麻黄素滴鼻子如果效果不理想,可用0.5%麻黄素滴鼻子,每侧一滴。每次在吃奶前使用,以改善吃奶时的通气状态。每天使用3-4次,次数不能过多……详细>>

1岁宝宝鼻塞怎么办

应对由于感冒引起的鼻塞应对方法一般都比较简单,首先新妈妈可以用在温水里打湿的毛巾拧干后,然后放在宝宝鼻子的地方进行热敷,每天两次,每次敷……详细>>

宝宝鼻塞怎么办 8个方法治疗宝宝鼻塞

鼻部穴位按摩:让大一点的小孩取坐位(婴幼儿平卧),用拇、食两指揉压迎香穴(鼻翼两侧)1分钟,当鼻腔有热感时气息就通。每隔2~3小时做一次……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八个缓解鼻塞的小妙招

感冒经常出现鼻塞的问题,呼吸不畅是一件很烦躁的事。那么,感冒鼻子不通气怎么办好呢?有哪些好用的缓解鼻塞的方法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