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高血压会引起鼻炎吗

2017-04-20 15:44:22      

高血压会引起鼻炎吗

1、高血压与鼻窦炎关系密切

不少患有高血压的男性朋友其实和鼻窦炎的关系是非常的密切的。权威专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慢性鼻炎的男性出现高血压的可能性比无鼻炎男性高得多,而鼻窦炎患者并发高血压的几率更是远远大于鼻炎中的慢性鼻炎,而女性则没有这么明显的情况。我们知道鼻窦炎如果治愈不当会容易引起咽鼓管堵塞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的症状,伴随着睡眠呼吸堵塞又会极易引发高血压。

2、高血压的并发症有哪些

肾:长期持久血压升高可致进行性肾炎硬化,并加速肾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可出现蛋白尿、肾功能损害,但肾衰竭并不常见。

心:左心室长期面向高压工作可致左心室肥厚、扩大,最终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压可促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及发展并使心肌氧耗量增加,可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猝死。

脑:长期高血压可形成小动脉的微动脉瘤,血压骤然升高可引起破裂而致脑出血。高血压也促进脑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可引起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及脑动脉血栓形成。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是脑中风,发生脑中风的概率是正常血压人的7.76倍。血压季度升高可发生高血压脑病,表现为严重头痛、恶心、呕吐及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昏迷或惊厥,血压降低即可逆转。

视网膜:视网膜小动脉早期发生痉挛,随着病程进展出现硬化改变。血压急剧升高可引起视网膜渗出和出血。

血管:除心、脑、肾、血管病变外,严重高血压可促使形成主动脉夹层并破裂,严重者常会威胁生命。

3、高血压食疗的方法有哪些

控制热量。控制热量可使临床症状如气喘、胸闷得到改善。

限制脂肪。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采用植物油,胆固醇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多吃蔬果。多吃新鲜的绿色蔬菜、水果,有利于改善心肌功能和血液循环,促使胆固醇的排泄,防止高血压病的发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会引起鼻炎吗

心:左心室长期面向高压工作可致左心室肥厚、扩大,最终导致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压可促使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及发展并使心肌氧耗量增加,可出……详细>>

儿童鼻炎也会引起咳嗽吗?儿童鼻炎引起的咳嗽怎么治疗?

儿童鼻炎是因为细菌病毒过敏炎等因素,导致鼻腔粘膜炎性病变,引起身体出现各种神经功能的症状,儿童鼻炎的发病率在我国是比较高的,根据资料显示……详细>>

经常拔鼻毛会引起鼻炎

拔掉鼻毛等于撤掉把守呼吸道大门的哨兵,灰尘、细菌可畅通无阻地进入人体,引起人体生病。在拔鼻毛的同时,也使生长鼻毛的粘膜受 到损伤,很容易……详细>>

鼻炎会引起什么疾病呢?

鼻腔与颜面部器官相互交通,从解剖位置看,鼻和耳之间通过咽鼓管相连。咽鼓管咽口位于鼻咽侧壁,距下鼻甲后端约1~1.5cm。故下鼻甲肿胀或增……详细>>

会引起过敏性鼻炎的食物有哪些

蚕豆过敏症(又名蚕豆病)患者体内缺乏一种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吃蚕豆后会造成血液中的红血球破裂,引起过敏症。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