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鼻塞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7-04-20 11:09:44      

过敏性鼻炎

原因:身体对于吸进去的空气、吃下去的食物、或皮肤所接触的异物,产生过度的反应。

症状:典型的鼻过敏有打喷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痒、眼睛痒等症状。理学检查可见鼻腔黏膜苍白水肿,合并有大量透明的鼻水。有这样过敏体质的人常合并有呼吸道过度敏感、气喘、和其它相关的过敏性疾病。

肥厚性鼻炎

原因:因为发育过程鼻中隔生长弯曲,或后天受到撞击造成鼻中隔弯曲。不管是那一种原因,此现象常合并有代偿性的慢性肥厚性鼻炎。

症状:单侧替换性或双侧鼻塞、头痛、无法集中注意力等症状。理学检查可见鼻中隔弯曲与鼻甲过度增生肥厚。

慢性鼻窦炎

原因:因为鼻窦结构异常或长期发炎不愈所造成。

症状:脓鼻涕、鼻涕倒流、鼻塞、头痛等症状。理学检查可见鼻腔内有脓鼻涕、鼻蓄脓、鼻涕倒流等现象,严重者合并有鼻息肉的存在。

有些患者用胡椒粉诱发打喷嚏,虽然暂时可以达到清除鼻涕的效果,但是却有可能因此而诱发气喘、异物吸入肺部等更严重的后果,风险实在是太大,应避免使用类似的方法。倘若在冬天或夜里,症状比较严重时候,建议使用温湿毛巾,轻轻覆盖鼻部,一样可以达到缓和过敏症状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

急性鼻炎的症状主要全身酸困、鼻及鼻咽部发干灼热、鼻粘膜充血、干燥。2-7天后,会出现鼻塞,鼻分泌物增多,喷嚏和鼻腔发痒,说话呈闭塞性鼻音……详细>>

治疗鼻塞的食疗有哪些

生姜红糖水去寒气,取生姜5大片加红糖煮水喝,可以尽快排除寒气。生姜红糖水驱寒暖胃,对于风寒感冒的人有很好的作用。这些在超市或者菜市场都是……详细>>

解决鼻塞的办法有哪些

毛巾热敷,将干净的毛巾浸入热水中,扭掉多余水分,敷在鼻子上。或者用电池风对着鼻孔吹热风、吹双侧太阳穴、风池穴、大椎穴,即可缓解鼻塞。 详细>>

鼻塞是感冒吗?感冒引起鼻塞怎么快速通气?

鼻塞属于耳鼻咽喉科十分常见的表现症状,患者以呼吸不通畅、鼻腔有异物堵塞感为主,导致这种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是由鼻炎、鼻息肉、鼻窦炎……详细>>

鼻塞的原因和症状

鼻塞打喷嚏是肌体从鼻道排除刺激物或外来物的一种方式。当他们感冒鼻塞时打喷嚏,可以帮助清洁鼻部。造成鼻塞的原因相当多,如过敏性鼻炎、鼻中隔……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