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雾霾天气里吃什么预防雾霾病好?

2017-04-20 10:12:33      

在农家有一句话,常常用来形容雾霾天气“早上有雾,尽管洗衣裤”。就是说,雾霾天预示这今天会是个大晴天。但是在城市污染越来越严重的今天,恐怕大家已经没有了这份欣喜的心情,多的是一份担忧。雾霾产生的雾霾病已经渐渐被人们重视,面对这样的雾霾天气,我们吃什么好呢?

1、多补充钙和维生素D

秋冬季雾天太阳不常露脸。”提醒,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通常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较低,而含脂肪高的海鱼、鱼卵、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奶酪等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多,建议适量补充一些。

因为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大部分都需要晒太阳来获得,而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如果连续一两个月日照不足的话,可能会导致缺钙。建议,多食用豆腐、牛奶、海鱼、动物肝脏、蛋黄、瘦肉、乳酪、坚果,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D,对补钙很有利。

雾霾天会加重呼吸的负担。”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并加强自我监察,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2、饮食清淡多喝水

一旦遇到雾霾天气,人们究竟该如何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雾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雾霾天气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负面影响。”建议:多食绿豆汤、红豆汤,或者用莲子心煮水喝。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清肺化痰食品,比如梨、枇杷、橙子、橘子等。另外,多喝清肺润肺的茶,比如罗汉果茶可以防治雾天吸入污浊空气引起的咽部瘙痒,有润肺的良好功效。尤其在午后喝效果更好,因为清晨的雾气最浓,中午差不多就散去,人在上午吸入的灰尘杂质比较多,午后喝能及时清肺。

对于老年、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除了注意饮食清淡之外,建议在雾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同时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

3、给肺脏排毒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因而讲究药食同源,重视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雾霾天气中的空气含有可吸入颗粒等物质,进入人体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现象,建议,从中医养生的理论出发,肺主全身之气。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一定要给肺脏排毒,建议多吃白色清肺食物,增强肺的自我清洁能力。

五脏中的肺对应五色中的白色,中医以白色食物来清肺防燥,与肺同系统的器官有大肠、皮肤、喉咙、支气管等。建议肺与支气管常不舒服、易咳嗽的人,在雾霾天气要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例如豆腐、白菜、高丽菜、花椰菜、山药、茯苓、白芝麻、白芍等。另外,建议可以尽量多食用一些白萝卜。因为大肠和肺的关系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决于大肠是否通畅,而萝卜是肺脏的排毒食品,能助大肠排泄宿便。

最好的“清肺补气”食物是可以适当食用川贝冰糖炖梨、雪梨炖百合等食物以清洁呼吸道,润肺抗病。杨强建议,在饮食方面还可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比如芹菜、茼蒿、西红柿、萝卜、橙子、柚子、柑橘、香橼、佛手等。另外,也可适量多吃清肝泻热的食物,比如苦瓜、苦菜、西红柿、绿豆、绿豆芽、黄豆芽、芹菜、白菜、包心菜、金针菜、油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范雾霾病雾霾天气的保健指南

雾霾依然还在笼罩着不少地方,大家对于雾霾久而久之似乎也习惯了,但是我们知道雾霾天气,空气中的粉尘是有毒的,所以做好防范措施真的很关键。雾……详细>>

雾霾天气来袭!5种食物助你清肺

严重的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很大的危害,霾主要成分是一种灰尘,通常所说的尘埃,比如硫酸、硝酸这样一些微小的颗粒物。每天呼吸进去这些……详细>>

雾霾对孕妇危害大 雾霾天气孕妇怎么办

雾霾天气孕妇尽量戴口罩。戴口罩可以防止空气里的一些灰尘,特别是对于有哮喘的孕妇来说,戴口罩可以减少很多有害物质进入自己的肺部和鼻腔。口罩……详细>>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五招预防雾霾侵害

不要为了潇洒而短打扮,穿的太零碎就增大了和有害空气接触的面积,穿长长的大衣,又保暖,又健康。详细>>

雾霾天怎么远离雾霾病呢

想念是会呼吸的痛,这个只是歌词,不过现在我们呼吸真的会痛了。因为雾霾来到了我们身边,带给了我们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应该怎样积极应对,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