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慢性单纯性鼻炎及概述

2017-04-19 13:35:37      

概述

慢性单纯性鼻炎是鼻粘膜由于局部性、全身性或环境性因素所致的可逆性炎症。主要病理改变为鼻粘膜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粘膜血管扩张,通透性增高;血管和腺体周围有以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为主的细胞浸润;粘液腺功能活跃,分泌物增多。主要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涕。

临床表现

1。间歇性、交替性鼻塞,常伴有头痛、头昏、嗅觉减退,说话可呈闭塞性鼻音。 2。鼻涕增多,呈粘液性或粘液脓性。 3。鼻粘膜呈暗红色,下甲肿胀表面光滑有弹性。总鼻道或下鼻道有粘稠分泌物。

诊断依据

1。有急性鼻炎反复发作史,邻近病源感染,全身慢性疾病或长期化学、物理性刺激史。 2。表现有间歇***替性鼻塞,少许粘液性或粘液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 3。鼻腔粘膜充血,双下甲肿大、表面光滑湿润、多呈暗红色,触之柔软而有弹性。 4。肿胀的鼻粘膜对血管收缩剂反应敏感。

治疗原则

1。病因治疗。 2。局部应用血管收缩剂以改善症状。 3。下鼻甲封闭或注射硬化剂治疗。

用药原则

1。轻症者以局部治疗为主。 2。病史长症状重者,局部治疗辅予多种维生素、抗组胺药及中药。 3。病情顽固者,0.5%普鲁卡因封闭、5%鱼肝油酸钠下甲注射或手术治疗。

辅助检查

1。一般病例,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疑与全身慢性疾病或邻近病源感染有关者,检查专案可包括检查框限“A”、“B”、“C”。

疗效评价

1。治愈:鼻腔通畅,分泌物消失,粘膜恢复正常。 2。好转:鼻塞改善,分泌物减少。 3。未愈:鼻塞、流涕症状无改善。

专家提示

慢性单纯性鼻炎是可逆性疾病,多数病人经局部或全身治疗均获痊愈。部分病情顽固,鼻塞较重或有鼻内畸形者,手术治疗可获得理想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单纯性鼻炎概述

慢性鼻炎(chronic rhinitis )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表现为鼻粘膜的慢性充血肿胀,称慢性单纯性鼻炎(chroni……详细>>

慢性单纯性鼻炎的症状是

初期的时候,这也就是鼻塞一两天的时候,患者畏寒发热,并且出现了食欲不振还有头痛的情况。这个时候的鼻腔还有鼻咽部位比较的干燥,并且伴随有灼……详细>>

慢性肥厚性鼻炎概述

一般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粘膜上皮纤毛脱落,变为复层立方上皮,粘膜下层由水肿继而发生纤维组织增生而使粘膜肥厚,久之,可呈桑椹状或息肉……详细>>

慢性扁桃体炎的概述

慢性扁桃体炎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患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流感、白喉等)后,可引起慢性扁桃体炎,鼻腔有鼻窦感染也可伴发……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概述

临床表现:潜伏期约为3-4日,咽痛开始于一侧,继则双侧咽部均明显疼痛,吞咽时疼痛加剧。患者有全身不适,恶寒、发热,四肢疼痛等症状。另外,……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