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男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打呼该怎么办

2017-04-14 11:32:44      

相对于女人来说男人睡觉打呼噜的人要多很多,尤其是在劳累或者感冒之后呼噜声会加大,这样会严重影响同在一屋的家人休息,而且在打呼噜醒来之后不少人也会因缺氧觉得头痛不舒服,很多女人不明白男人为什么会打呼噜,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

男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各种调查研究均表明: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长期打鼾,而只有五分之一的女性有这种情况,这种差异是男女间不同生理结构造成的。

首先,从生理解剖结构来看,男性的喉头位置比女性低,这就导致他们的喉咙中空间更大。男性睡着时,一旦舌头不自觉缩到该区域,就可能阻塞部分气道,导致打鼾时的共鸣;而女性喉头位置较高,如果舌头缩到该区域会完全堵住呼吸,因此,她们往往在打鼾前就被憋醒。

其次,打鼾还与咽力学有关。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呼吸不足,其中,大约有84%的案例病因是气道阻塞。男人为什么会打呼噜,男性的咽力比女性大,尽管上呼吸道都会随着年龄增大而缩小,但最终男性上呼吸道的变化程度高于女性。

而且与站起来的姿势相比,男性躺下时其气道尺寸也有明显变化。一项肺活量测试也显示:男性在剧烈运动时,咽头尺寸改变幅度也明显大于女性。正是由于强烈的改变幅度,导致了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因此男性打鼾更厉害,且年老的时候会更明显。

男人打呼怎么办?

1、先减肥再说

肥胖是引起打鼾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35岁正常体重的男性只有18.7%打鼾,而超重20%以上打鼾的比例则达到了惊人的56%!肥胖将导致软腭低垂、舌根肥大、悬雍垂肥大等,这些都容易导致仰卧时呼吸通道堵塞,阵阵鼾声也就产生了。

2、选对枕头

多数打呼噜的人都不会选择枕头,其实,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能够改善呼吸不顺畅的情况,从而缓解打鼾。枕头的选择要软硬适度,枕头弧度贴合头颈部曲线,而喜欢仰卧的人在选择枕头时,枕头的高度等于竖着的一拳高为宜,这样有利于上呼吸道保持正常生理体位,保持咽部和上气道通畅。

3、正确的睡姿

正确的睡姿,可以避免很多疾病的发生,或减少半随疾病的发生。如侧卧位睡眠具有防止舌后坠,减轻上气道塌陷阻塞的作用,可有效减轻打呼噜。希望仰卧的打呼噜者,采用睡球法侧睡,即在睡衣的背部缝上装有球状物的口袋,辅助病人保持侧卧位睡眠。

4、睡前不要从事刺激的活动

睡前的活动最好以柔缓的为主,不要让情绪太过激昂,因为神经会无法立刻放松,使得晚上无法安安稳稳的休息。

5、睡前放松

压力过大,精神紧绷也会造成打鼾。如果白天的工作过于忙碌,那么在睡前应该先全身放松15分钟,洗个温水澡、听听柔和的音乐然后入睡,入睡准备做得好,会睡得也会比较安稳,没有负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睡觉为什么会打呼噜

在生活中,有很多的人都会打呼噜。然而打呼噜不仅影响自身的健康,还影响了自己枕边人的睡眠。当半夜被呼噜声吵醒的时候是非常让人气愤的。那么为……详细>>

为什么会打呼噜?

也有些人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详细>>

为什么会打呼噜

也有些人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详细>>

人为什么会打呼噜 四个偏方解除打呼噜

当气流迅速冲出时,也容易形成鼾声。但也有一些人,咽腔并不狭窄,却是因为疲劳过度,饮酒过量,或者随着年龄增大,咽部张力减低,小舌头和软腭松……详细>>

为什么会打呼噜呢?

打呼噜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叫单纯性鼾症,一种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现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就属于病了,单纯性打鼾不算病,是属于一种生理现象。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