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鼾症危害多 如何预防

2017-04-14 11:26:19      

小儿鼾症是1-10岁儿童常见的睡眠疾病,多表现为晚上睡觉打呼噜、盗汗、易惊醒、尿床、长期鼻塞、张口呼吸、上气道阻塞并伴有低血氧症,儿童打鼾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严重影响。

疾病危害:

1,导致孩子生长缓慢

睡眠质量一旦下降,势必使释放的生长激素减少,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2,智力发育落后

科研人员发现,儿童打鼾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在学校的表现。他们挑选了1144名年龄8~10岁的在校儿童,发现经常打鼾的儿童在算术、拼写和自然等科目上得低分的人数要比从不打鼾的儿童多3~4倍。

3,儿童打鼾可能影响面容

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等“腺样体面容”。

4,引起渗出性中耳炎

腺样体增生肥大如果堵塞鼻咽侧壁的咽鼓管咽口,则会引起渗出性中耳炎,出现耳闷塞感、耳鸣、听力减退等症状;如果堵塞鼻道,鼻腔分泌物引流发生障碍,会并发鼻窦炎。

疾病预防:

1,控制孩子的体重。睡眠医学专家指出,减重是最根本的治疗。研究显示,只要体重减少3-5公斤,就能有效控制打鼾。

2,在睡觉的时候尽量让孩子侧睡。仰躺会增加打鼾的次数,最好采取侧睡。因为仰睡时,舌头容易滑到后方,阻塞住喉咙。另外,还要注意孩子的枕头不要太低,这样易使下颚向上抬,造成以口呼吸,导致打鼾。

3,睡前避免吃镇定剂。镇定剂容易造成肌肉松弛,使打鼾的情况更严重。

4,训练孩子经常深呼吸。这样可以使鼻道保持畅通,能很好地减轻打鼾。

5,让孩子经常微笑。经常微笑有助于伸展舌头肌肉,可减少打鼾。

6,常让孩子在闲时唱唱歌。有研究表明,多唱歌能改善打鼾,因为唱歌能锻炼声带附近的肌肉,让松弛的肌肉变得更有弹性。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鼾症

劳逸结合。白天不要过度的劳累,身体就像机器一样,是需要定时的休息和调节的,如果你超负荷的运作,身心俱损,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张,难以舒缓。……详细>>

小儿鼾症有哪些常见的危害

儿鼾症常常会影响到孩子性格发育,打鼾会引起一系列的问题,家长不能轻视。夜间缺氧时因生长激素等分泌不足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良,从而表现出……详细>>

鼾症的预防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详细>>

引发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详细>>

鼾症危害机体多个系统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的表现常常只是睡眠中打鼾,但其实带来的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鼾症发生危害的原理其实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