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老人干咳怎么办 5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2017-04-14 09:58:15      

老人干咳怎么办?

1、润喉法

咯痰前先喝几口温开水,或用温开水含漱一会儿,使咽喉部润湿一会儿。

2、蒸气吸入法

半杯开水,病人将口置于杯口上,大口大口地吸蒸气15~20分钟。

3、拍打法

拍打背部可使潴留在气管、支气管或肺部的痰液受到震动而移位,有助于痰咳出。

4、体位排痰法

如病变在下叶肺可采取卧位,头低足垫高,如病变在上叶肺,则采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几次,然后再咯,有利于痰的排出。

5、按摩法

头面颈项:开天门、分阴阳各100~200次。按揉风池、风府、百会各30~50次。从眉头向太阳穴方向揉按眉毛5~10次。

上肢:清天河水300次。泻心经、肝经、肺经、补脾经、肾经各100~200次。

点按曲池、内关、列缺、尺泽、咳喘穴各50~100次。

胸部:点按天突、膻中、乳旁、乳根各50~100次。

下肢:点按丰隆、太冲、足三里、三阴交各50~100次。

背部:向下搓背,开膀胱经,重点点按大椎、肺俞、脾俞、肝俞、心俞、哮喘穴。自上向下捏脊。向下推天柱骨至皮肤微红发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干咳怎么办 几大妙招缓解老人咳嗽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详细>>

老人干咳的缓解方法

体位排痰法:如病变在下叶肺可采取卧位,头低足垫高,如病变在上叶肺,则采取坐位,病人多多呼吸几次,然后再咯,有利于痰的排出。详细>>

宝宝干咳怎么办

孩子突然咳得很严重,并有呼吸困难时,可能有异物堵住了气管,容易误吞的东西有花生、铅笔套、药丸、钮扣、硬币、糖果等,如果能够立刻发现,采取……详细>>

老年人出现干咳怎么办

出现干咳后,应该尽快到医院拍胸部X光片,老年人最好同时做痰检,检测癌细胞或结核杆菌,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像赵大爷这样,妄自吃药,掉以轻……详细>>

夏天干咳怎么治疗?晚上咳嗽厉害怎么办?

咳嗽是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的呼吸道常见症状,可以见于多种疾病当中。通过咳嗽的性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判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